品觀點|機師骨折就醫遭拒!不想關14天?醫護:我們連家也不敢回|疫情

分享:

品觀點|機師骨折就醫遭拒!不想關14天?醫護:我們連家也不敢回|疫情

2021/09/15 16:00:00文/

新冠肺炎疫情去年爆發後,航空機組員陷入派飛與隔離的無限循環,由於工作屬於高風險,面臨難以就醫的困境。昨(14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日發生機師不慎從登機梯跌落、腳部骨折的意外,緊急送醫,遭婉拒無法進入醫院院,只能在院外且沒有任何檢查情況下,直接上石膏。

針對疫情期間機組員長期就醫困難、長時間檢疫隔離所衍生的身心健康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初步允諾,將盤點現階段已有足夠負壓病房相關設備的醫院,近日內會在台北、桃園、台中、高雄四地,協調出專供機組員於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就醫的院所。

除了就醫困難,機組員還得面對職業被標籤污名化、遭獵巫歧視,甚至子女被幼兒園拒絕入校等問題。為了繼續肩負起台灣國際運輸重責大任,已超過一年半時間,在派飛與隔離之間無限循環,早已身心俱疲,瀕臨崩潰。

近日長榮機師感染Delta變異株,由於台灣今年已出現不只一次航空業感染事件,中央防疫政策也緊縮,包括芝加哥返台機組員,要住防疫旅館14天。引發機組員不滿抱怨,很多人都講關14天沒什麼,大家都能,為何機組員不行,但他們的工作就是要飛,這個月關完,下個月繼續關,下下個月還得關,不知道自己一年能有幾個14天。

但更想哭的是第一線醫護人員,有護理師透露,在疫情最嚴峻時,他們為了照顧病患,連家都不敢回,只要有同事篩檢陽性,整個單位也全都要關起來,每天膽戰心驚,看不到盡頭,那段日子也沒哭呀。

還有醫護人員認為,機組員應該在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時,到醫院當志工,才能理解醫護是如何在為這些人「承擔他們燒起來的火」,強調機組員如果再不關,那就要換醫護人員來承擔這些壓力及風險了。

指揮中心近期研擬讓國籍航空機組員,接種第3劑疫苗,消息曝光後網友火力全開,「不是先給第一線醫護第三劑?」、「醫護直接接觸確診的都沒第三劑了」。另一派網友則認為,「根本就不是疫苗的問題,隔離期間偷跑才是」、「如何預防偷跑問題,隻字不提,笑死」、「機組員不乖乖隔離,你打幾劑都沒用」。

看起來,短時間內,機組員與醫護人員之間的矛盾,依舊無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