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總投資金額僅去年5成6 信義全球:第4季樂觀|房產

分享:

品觀點|總投資金額僅去年5成6 信義全球:第4季樂觀|房產

2021/09/15 15:56:13文/

前幾年壽險業積極轉向購入土地、地上權開發,打造收益型商辦或複合式商用產品,但在大型土地或地上權釋出較少的現況下,加上投資與自用雙重需求下,今年壽險與金融業10件投資案,有8件為商辦、廠辦,以具有長期租金收益產品較受青睞。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今年1至8月大型交易,其中壽險與金融業在非土地與地上權類的商用不動產總投資金額為256億元,已超越2018、2019年規模,是近5年壽險與金融業對商用不動產投資規模的次高。

從區域來看,台北市以交易金額156億元居冠、占6成,且集中在內湖區及松山區;整棟交易包含新光人壽看準都更危老重建效益,以92.88億元買下中華開發大樓,短期將規劃為自用;三商美邦人壽以34億元買下今年才拿到使照的華固智富中心,整棟大樓未來將作為三商美邦人壽企業總部;中國信託資產以22.13億元取得國瑞集團台北總部。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總經理柯宏安表示,今年壽險與金融業投資土地與地上權較少,主要產品以辦公、廠辦等商用不動產為大宗,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找到較高租金投報率的標的,壽險與金融業對於收益型產品的投資策略,開始有由北往南移的趨勢。

新竹在高科技產業的擴張需求驅動下,加上高鐵及大型建設與產業園區逐步到位等利多,成為壽險與金融業眼中的新星,新光人壽、中國人壽把目光移往新竹商用不動產。

新光人壽以56.4億元買下萊恩廣場;中國人壽以23.25億元買下雲智匯21至30樓,投資金額高達80億元,占整體交易3成,且創下壽險與金融業對新竹商用不動產投資規模的歷史新高。

柯宏安分析,雖然今年1至8月壽險與金融業對商用不動產總投資金額只達去年458億元的56%,但第4季是商用不動產傳統旺季,壽險與金融業應該仍會扮演市場火車頭的重要角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