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第2劑接種破7成 新加坡 丹麥全面解封|疫情

分享:

品觀點|第2劑接種破7成 新加坡 丹麥全面解封|疫情

2021/09/15 17:29:0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的戰爭從去年1月開打,到現在已經1年又8個月,防疫下的鎖國封城已經嚴重影響台灣人民的生計。為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14日)呼籲,從長遠來看,台灣要學習新加坡和丹麥的做法,在絕大多數人打完兩劑疫苗後,就將生活放開,之後經濟絕對要比防疫重要。 

楊志良昨天為新書《生存革命》舉辦發表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坦率指出,台灣不用想將新冠疫情清零,在大部分人打完疫苗後,就該把經濟看得比防疫重要,現在疫調、確診者足跡還很重要,但明年就不需要了。

楊志良說,長遠來看,台灣要學習新加坡和丹麥的做法,在絕大部分人打完兩劑疫苗後,就將生活放開,之後的防疫重點將不再是每天有幾個病患,而是有無重症病患,以及醫療量能是否能負荷。

楊志良說,之後經濟絕對要比防疫重要,日常生活要放得開,所以現在他只要看到可以內用的店家,就一定進去消費。 

楊志良指出,所有病毒和細菌到後來都會演變成傳染力強但致死率低,這樣才能傳播得更久遠,就像1918年的流感死了非常多人,但現在的流感已經沒那麼嚴重。

  不過,相較新加坡、丹麥超過7成的第2劑接種率,我國第2劑接種率只有4.5%;因此,楊志良強調,目前防疫的重點還是在打疫苗,疫苗是長遠目標,我國一定要自主研發疫苗,政府也不用想清零,那是不可能的,做不到就說做不到。 

楊志良說,「我們必須學習和病毒共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