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洪子仁稱混打可提升抗體+T細胞│疫情

分享:

品觀點│洪子仁稱混打可提升抗體+T細胞│疫情

2021/09/16 14:53:3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截至9月14日,在已施打疫苗中,AZ占64%、Moderna占30%。由於相關數據顯示,AZ的保護力比BNT、Moderna低,加上台灣接種AZ後通報意外死亡比例高達72%,高於Moderna的20%,因此,很多打了AZ的人感到有些失落。 

但更多的實驗報告顯示,AZ混打mRNA(BNT和Moderna)保護力最好。新光醫院副院長、公衛專家洪子仁表示,雖然AZ疫苗誘發的中和抗體濃度比mRNA疫苗(BNT和莫德納)低,但它所能引起的T細胞免疫反應較強;相對地,mRNA疫苗的抗體濃度特別高,T細胞免疫反應就比較弱一點。 

洪子仁認為,「AZ+BNT」或「AZ+Moderna」的混打組合,可以讓二者補足彼此的缺點,不但能拉高中和抗體的濃度,同時獲得較佳的T細胞免疫反應,面對Delta的威脅,一定會有保護力。

雖然台灣疫情目前已經得到控制,但洪子仁提醒,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已經顯現,像美國最近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9成以上都是Delta變異株,顯示疫情已進入第五波,而且從美國感染率和死亡率軌跡看,這一波疫情還沒到休止階段:大多數州未來的確診與死亡人數可能會繼續上升,從這裡就可看出Delta變異株比原始病毒具有更強的傳播力。 

有人質疑美國第二劑接種率已達54.6%,但為何最近一周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還是高達15萬2千多人?這是否代表疫苗已經無法抵擋Delta病毒? 

洪子仁點出,美國現在住院重症患者中有超過97%是未接種疫苗者,未接種疫苗者而死亡的人數,占了更大的比例;雖然美國也發生像前陣子的長榮機師,即使完整接種仍造成突破性感染的個案,但僅是少數;他強調,從數據上觀察,目前疫苗絕對是減少重症跟死亡比率的解決之道。 

從美國確診及死亡人數的變化,也可證明疫苗確實可以減少重症及死亡人數。9月15日,美國7天平均日增確診15.2萬多人,1月30日是15.1萬人,但7天平均日增死亡人數,全面接種前的1月30日是3147人,而全面接種後的9月15日是1943人,相當的確診人數,但死亡人數減少近4成,這就是疫苗的作用。 

對於防疫策略,洪子仁認為我們現在是「用空間換取時間」,也就是加強邊境管制和社區監測,爭取時間,提高民眾的疫苗覆蓋率,在這個月內趕快為小朋友、年長者施打第二劑,並且讓成年人的第一劑覆蓋率達6成以上,當民眾的防護能力提高,才有本錢研議調整入境檢疫措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