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混打為第二劑解套?李秉穎:「莫高配」可降低心肌炎風險|疫情

分享:

品觀點|混打為第二劑解套?李秉穎:「莫高配」可降低心肌炎風險|疫情

2021/09/16 16:14:41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5日)拋出台大醫院著手進行「莫高配」臨床試驗,表示混打試驗不見得要國外有才能做,「否則台灣永遠沒辦法走在最前面。」消息一出,引發民眾反彈,更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狠酸「Beyond my understanding」,超出他醫學訓練的理解範圍。

外界質疑是因台灣莫德納不足,才要進行試驗,為第二劑疫苗缺貨解套。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直言,「不是因為現在打不到第二劑,才要做高端混打」,強調不管有沒有延遲供貨的問題,本來就有這樣的研究計畫,「新聞報導怪怪的」。

「不要以為每一個醫師都懂疫苗!」李秉穎話鋒一轉,雖沒點名,但似乎是在暗酸台大學弟柯文哲。他表示,台灣的醫學教育長期輕視疫苗,很多醫師出來公開講的話,不符合專家對疫苗的認知,也不見得都合乎事實。

李秉穎說,莫德納和高端來自同一實驗室技轉,是「同一個爸爸」的雙胞胎兄弟,混打可行性高,若「莫德納+高端」、「莫德納+BNT」這兩項混打數據抗體效果差不多,他傾向選擇「莫德納+高端」,除可避免在mRNA疫苗施打上有心肌炎疑慮,也能減少不必要的不良反應。 

李秉穎喊話,國外研究有「AZ+BNT」、「AZ+莫德納」混打研究,但高端疫苗只有台灣有,後續會透過「免疫橋接」方式,與打兩劑AZ或打兩劑高端者相比效果如何。 他透露高端已獲WHO支援,未來將在哥倫比亞進行為期15個月的臨床試驗,等於是在跟國外疫苗競賽,大家應該幫高端加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