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龍劭華猝逝揭糖尿病隱形風險!糖分過量恐「顏值下降」|健康

分享:

品觀點|龍劭華猝逝揭糖尿病隱形風險!糖分過量恐「顏值下降」|健康

2021/09/17 08:56:30文/

金鐘視帝龍劭華驟逝,享壽68歲,讓人唏噓不捨,也喚醒國人對於糖尿病的重視。龍哥曾自爆2009年確診糖尿病後,12年來定期服藥,卻沒有回診,等到身體出現異狀,檢查後才發現血糖值是正常人的2倍。糖尿病儼然成為台灣國病之一,每年帶走近萬條生命,如何預防、面對與治療,不可不知。

糖尿病是一種人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是身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產生的一種代謝疾病,最重要的特徵即為病人血糖的值高於正常人。第1型糖尿病多與遺傳有關,第2型糖尿病佔了90%,主因為食用過多精緻食品和不運動,吃入的熱量遠高於消耗,導致體內胰島素代謝出現問題。

中秋連假長達4天,因防疫宅在家的機會大增,同時,吃進肚子裡的月餅、零食、烤肉沾醬與飲料,不知不覺也讓你攝取過量的糖份。而引發糖尿病的一大危險因子就是「糖」!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女性每天攝取的添加糖熱量,不要超過100大卡(6茶匙),男性為150大卡(9茶匙),但常常一杯含糖飲料下肚就破表了。

美國《ABC新聞》營養及健康編輯David Zinczenko)在《糖毒危機》一書中,列出糖毒7大危害,其中之一就是「增加糖尿病風險」。

糖分攝取過量7大害:

1.讓脂肪囤積在腹部

曾有一項研究,讓受試者分別飲用加了葡萄糖和果糖的飲料,8週後,兩組受試者增加的體重差不多,但果糖組增加的體重以腹部脂肪為主。

2.讓你懶得動

伊利諾大學研究追蹤兩組小鼠2個半月,在攝取等量糖分與熱量的情況下,其中一組攝取的糖分為葡萄糖,另一組為果糖。結果顯示,果糖組增加的體脂肪超過葡萄糖組,且果糖組小鼠在籠內的行走距離,比葡萄糖組少了20%,代表活動量大減。

3.增加糖尿病風險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人員指出,添加的果糖(日常用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漿的主要成分),很可能就是導致糖尿病的頭號原因。只要降低糖的攝取量,就能降低全球死於糖尿病的人數。

4.讓人憂鬱

研究發現,糖和脂肪的組合,會改變大腦的化學作用,接受高糖高脂肪飲食的實驗動物,「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濃度會降低,這種化合物的作用是幫助腦細胞相互溝通、建立記憶和學習新事物,濃度降低和阿茲海默症與憂鬱症都有關聯。

5.提高心臟病機率

瑞典一份研究花費12年,追蹤超過4萬名男性,於2015年發表結果發現,每天至少喝2份含糖飲料的男性,心臟衰竭風險比不喝的男性高出23%。

6.使血壓上升

發表在期刊《開心》(Open Heart)的論文指出,糖對血壓的影響可能比鹽更嚴重,只要吃高蔗糖飲食幾個星期,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會升高。

7.導致皮膚鬆弛

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是支撐皮膚緊緻豐潤的主要化合物,當大量葡萄糖和果糖進入身體,將與膠原蛋白、彈性蛋白裡的胺基酸結合,形成糖化終產物,對膠原蛋白、彈性蛋白造成傷害,並且難以修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