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尚氣與十環傳奇》上映一掃疫情下排華陰影|國際

分享:

品觀點|《尚氣與十環傳奇》上映一掃疫情下排華陰影|國際

2021/09/20 11:50:1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漫威新片《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9月2日全球上映後,已經連續三周奪得美國票房冠軍,北美票房逼近1.77億美元,距離打破《黑寡婦》(Black Widow)的1.83億美元票房紀錄已經在望了。 

對於華人來說,《尚氣》的劇名有看沒有懂,劇中的男女主角又是那種粗勇型,不太符合華人的審美觀,但該劇在美國大受歡迎,卻讓當地華人和亞裔人士大感振奮。 

例如,華裔評論家楊致和(Jeff Yang)為《紐約時報》撰寫的觀點文章《亞裔美國人終於有了屬於我們的超級英雄》指出,在美國長大的華人因為漫威推出了第一部由華裔擔綱主角的影片而大感雀躍。 

常駐紐約的華文記者榮筱箐也在《紐時》撰文指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對電影的理解往往各不相同,但如果把這部影片作為一個文化現象來解讀,不僅美國華人的激動之情顯得順理成章,身在中國的中國人大概也能看到它在銀幕之外的意義。 

對於很多像楊致和這樣在美國出生的華人而言,美國影視作品中缺乏正面亞裔角色、亞裔演藝人才缺乏機會,是個伴隨他們長大的問題;這加深了美國華人第二代對身份認同的困惑,成了很多人一輩子無法舒解的痛。 

楊致和提到,螢幕上缺乏亞裔英雄給亞裔帶來的深層傷害:亞裔記者不願報導自己族裔的新聞、亞裔作家不願把自己族裔的人作為小說主角、亞裔演員接受了無論是在銀幕上還是在生活中只能當配角的現狀。 

不過,近幾年,美國主流螢幕上已經開始出現華裔或亞裔擔綱演出的影視劇;例如,楊致和的兒子主演的劇集《初來乍到》(Fresh Off the Boat)成為20年來首部在美國電視網播出的以亞裔美國家庭為核心的喜劇;《摘金奇緣》(Crazy Rich Asians)在全球大賣,還有《米納裡》(Minari)及新版《功夫》(Kung Fu),再加上到《英文系主任》(The Chair)。

這些雖說還不足以完全彌補美國演藝舞台對亞裔的虧欠,但比起過去螢幕上的亞裔只有白人飾演的「傅滿洲」形象,的確有了很大的改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