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學者批指揮中心只看數字 籲開放混打莫德納+BNT|疫情

分享:

品觀點|學者批指揮中心只看數字 籲開放混打莫德納+BNT|疫情

2021/09/21 10:47:18文/

近日確診個案多感染Delta病毒,但國內國際疫苗供貨不穩,醫學專家建議開放疫苗混打,有學者質疑,目前供貨相對穩定的BNT疫苗,應可作為第2劑混打首選,為何獨缺「莫德納+BNT」組合。

目前國內有4種混打研究相繼啟動,包括台大醫院「AZ+莫德納」、「莫德納+高端」,以及長庚醫院「AZ+高端」、「BNT+高端」,可望為國際疫苗短缺及心肌炎等副作用尋找替代方案。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大醫院收案200人,混打「AZ+莫德納」後1個月,已完成抽血,中和抗體檢驗、T細胞免疫反應分析中,初步結果一般抗體表現確實比2劑都打AZ的保護力好。

「莫德納+高端」目標則設定在抗體濃度不亞於2劑莫德納,才剛開始收案,據了解200位名額已滿。 

長庚醫院現也著手「AZ+高端」混打試驗,預計招收500位打過AZ第1劑的受試者,其中250名第2劑將接種高端,與2劑都打AZ者做對照。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就學理上推論,第2劑打高端者的抗體濃度,應較2劑都打AZ者為高;也不排除進行「BNT+高端」、「莫德納+高端」混打試驗。

台大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指出,國際證實混打BNT有顯著效果,國內卻以混打高端為主,顯見中央只在乎接種率數字,而不是民眾的生命,在BNT疫苗相對供貨充足的情忘下,應盡快作第2劑混打的規畫,增加2劑疫苗覆蓋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