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陳明文拋二級政府!鄭運鵬提全台縣市2026年就地升格|政治

分享:

品觀點|陳明文拋二級政府!鄭運鵬提全台縣市2026年就地升格|政治

2021/09/22 12:16:18文/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成第七都,引發各界熱議,也在民進黨內衍生出許多不同意見。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指出修法不難,但仍需花時間與黨內各派系溝通,目前黨內異見紛陳,未來修法勢必有一番討論。

英系立委陳明文率先開黨內第一槍,反對為單一縣市合併升格修法,建議全面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正國會內部認為,人口已達125萬的彰化縣,應同時納入升格考量。立委鄭運鵬則主張,全國縣市全面升格,廢除人口條件,要不要合併升格由各地自行討論,無共識者,2026年就地升格。 

林智堅表示,第一時間就打給陳明文,「新竹縣市要合併,我怎麼會反對?」陳明文表示,合併以後要升格、要修法,若修法將125萬直轄市人口門檻下修到1百萬,未來不只是七都,還可能有第八都、第九都出現,將演變成整個台灣一半是直轄市,一半不是,其他縣市該怎麼辦?「為何不是修成50萬人,而是1百萬人?」 

陳明文說 他不是反對新竹縣市合併,而是認為應討論目前的三級政府,是否改為二級政府。因為六都成立之後,不論是人流、金流或是企業流,皆大量往六都移動,已經變相掏空非直轄市的縣市。

圖/翻攝自陳明文臉書

現行制度下,部分縣市採取區長直接派任的二級政府制,部分縣市仍為鄉鎮市長民選的三級政府制,陳明文認為如此不但制度紊亂,亦衍生權責不清的問題,建議中央政府應該重新進行整體規劃,全面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打造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落實行政制度的統一。

陳明文建議現行的22個縣市,可依據地理位置相近或是國土利用相近進行縣市整併,拉近城鄉之間的落差,否則,僅是討論單一縣市的合併升格,對國家整體發展沒有太多實質的意義。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也拋出升格話題,表示彰化縣人口已逾125萬,是唯一目前人口達升格資格的縣市,但大多數統籌分配款仍落在直轄市,在討論升格之前,應檢討現階段財劃法的分配。 在彰化縣擁有兩席立委的正國會,內部也開始進行討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