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升格台灣駐美代表處 美英澳軍事同盟 中美元首交鋒│國際

分享:

品觀點│升格台灣駐美代表處 美英澳軍事同盟 中美元首交鋒│國際

2021/09/22 17:25:0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9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二度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根據陸媒消息,拜登向習近平表示「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同一天,《金融時報》披露,美方正考慮讓「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升級為「台灣代表處」。

消息是真的,因為台灣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和外長吳釗燮已經到了美國,並與美國國務院高層洽談代表處升級改名之事。中方隨後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這樣一來,外界才晃然大悟,原來拜習通話強調的「管控衝突」,並不是「不衝突」,反而更像「開槍前 先打呼」。 

果然,美方隨後接連向中方升級對抗層次,中方也相對做出反應。

16日,美英澳三國元首在美國白宮聯合宣布成立防衛聯盟(AUKUS)、出售移轉核子潛艦給澳洲。雖不明說,世人皆知,美國此舉就是要扼制中國在南太平洋的軍事擴張。

美國扼制中國的決心有多大,從出售核潛艦給澳洲一事就可得知。根據《核不擴散條約》,核武國是不能將核潛艦技術擴散給非核武國家的澳洲;更別提,搶走法國造艦合約,將遭致法方強烈反彈。 

就在16日,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CPTPP保存方的紐西蘭正式提交中國申請加入的書面信函;兩國部長還進行電話會議,溝通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

CPTPP的前身TPP,原來是由美方主導的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在川普主政時退出TPP;中國則是趁虛而入,利用美國「不當家」的空檔,搶先加入,搶占有利時機,排除美國影響力,並阻止台灣加入。 

中美的全面競爭已經是明擺著,9月22日的聯合國安理會上,雙方元首更是利用發言的機會隔空交火,從理念到具體政策,針鋒相對,熱鬧非凡。 

在處理國際事務的理念上,拜登稱,反對強國統治弱國的企圖,無論其是否透過武力手段變更領土、經濟脅迫、科技剝削或訊息戰。習近平則說,中華民族傳承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理念,我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

至於疫苗外交,拜登將在22日由他主持的新冠病毒線上高峰會上宣布,再捐贈5億劑疫苗;前一天,他也在聯合國安理會上表示,美國已經提撥逾150億美元投入全球因應新冠病毒的行動,藉此向其他國家資助逾1.6億劑新冠疫苗;而且美國疫苗已經供應給100個國家。

習近平則是在安理會上宣布,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捐贈1億美元的基礎上,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所以,拜習兩次通話根本無助於緩和中美的戰略競爭態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