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去年誰敢買?陳時中稱「當時BNT沒過三期」那高端是...|政治

分享:

品觀點|去年誰敢買?陳時中稱「當時BNT沒過三期」那高端是...|政治

2021/09/23 10:40:00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偕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針對台灣採購疫苗慢半拍,昨(22日)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問,去年東洋宣布引進3千萬劑BNT疫苗卻破局,是否涉及意識形態?陳時中當場反駁「現在我當然說敢買,但去年9月BNT還未過三期,一次要買3千萬劑,誰敢說敢買?」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美國、英國、日本與歐盟,皆在去年7月向BNT購買疫苗,陳時中說去年9月沒人敢買並非事實。

賴士葆質疑,高端僅完成二期期中解盲,政府就直接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並迅速下訂1000萬劑開口合約,對照陳時中說法,是「以今天的陳時中打臉昨天的陳時中」,這是赤裸裸地告訴全國人民,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圖利高端。

陳時中聲稱「在購買疫苗上面,事實上是沒有慢」,並說明去年東洋公司要賣政府3千萬劑,但商業談判沒有成功,去年8、9月也沒有人敢去買BNT,現在敢買是因為它已經上市,各方面數據均達到效果,疫苗採購應該分散風險,「當時絕對沒有意識形態,東洋哪有什麼意識形態?」

這番話立刻被打臉,網友列舉去年各國採購BNT的時間軸,分別是2020年7月29日,英國宣布向輝瑞預訂3000萬劑;2020年7月31日,美國宣布向輝瑞預訂1億劑;2020年7月31日,日本宣布向輝瑞購買1.2億劑;2020年7月31日,歐盟宣布向輝瑞購買2億劑;2020年8月上旬,加拿大與已輝瑞簽約2000萬劑。

去年9月之前,不只英美日歐盟都敢買BNT,且採購數量都超過3千萬劑,對於陳時中「一次要買3千萬劑誰敢買?」的說法,該網友指出,東洋董事長林全說過,授權書是最多可以採購3000萬劑,並不是只能賣3000萬劑,不明白陳時中「怎麼一直在立院說謊?」。

許多網友留言痛批「到底是在供沙小啦」、「當其他國家的人都不是人就對了」、「換成高端就敢買了,都不怕失敗的」、「沒上市不敢買,二期沒解盲完全買爆」、「然後沒有國際認證的高端,隨便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