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至少12家A股企業因限電而停產|兩岸

分享:

品觀點│至少12家A股企業因限電而停產|兩岸

2021/09/24 14:01:4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國大陸為了在年底前達到年度節能減排指標,竟然在9月生產旺季突擊限電。目前已知,至少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因此停產,台商情況也不樂觀,廣東東莞甚至有台商連續7天被限電無法開工。 

大陸國家發改委8月份發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點名廣東、福建、江蘇等9個省區上半年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河南等10個省上半年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標;原本大家都不太在意,怎想到各省區為了達標竟然在上周突然宣布限電,而且還不斷拉長限電時間。

由於9月、10月是製造業的傳統旺季,聖誕節商品一般都要在這兩個月出貨完畢,突然的限電令打亂了所有廠商的生產計畫。根據《證券日報》最新統計,截至9月23日18點30分,包含西大門、迎豐股份在內,A股市場已有12家公司宣布,受能耗雙控影響停產。

大陸上市公司的處境都如此,台商的情況只能更糟。一名不具名的廣東台商會長透露,根據廣東省政府於9月16日起執行的每週「開二停五」限電方案,他在東莞的工廠是一週「開一停六」,附近的台商工廠還有連續一週因限電而停工;整體限電的時間從本週一(9月20日)開始拉長。 

不過,限電的彈性很大,據上述台商會長表示,原來他工廠周邊台商是「開一停六」,但經過大家集體向供電局反映後,又改成「開六停一」,顯示,這次的限電措施可能只是地方對中央的「交待」,只要整體用電耗能有減少,地方限電就會收手。 

另一個台商聚集區---江蘇,限電情況也很嚴重,江陰、泰州、南通、淮安等地台商都接到限電通知;揚州台商17日接到口頭限電通知,被要求到月底前都要限產,逼得當地台商只能利用十一連假,用三倍工資請工人加班趕工。 

浙江台商製造業比江蘇、廣東省少,但當地紡織出口協會的負責人坦承,在9月、10月的出口旺季限電,已經使整個行業承受較大壓力。 

據大陸「第一財經」報導,截至9月23日,因為能耗雙控限電而停產、限產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江蘇、浙江、雲南,其中江浙高能耗行業主要集中在紡織、能源化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