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百善孝為先 呂佳蓉同學代表花蓮高工獲頒全縣孝行楷模獎|地方

分享:

品觀點|百善孝為先 呂佳蓉同學代表花蓮高工獲頒全縣孝行楷模獎|地方

2021/09/24 17:15:00文/

花蓮縣政府於110年9月24日上午10點30分於福容大飯店辦理110年度孝行獎頒獎典禮,全縣獲得此獎殊榮的僅有八人,花蓮高工資訊科三年級乙班的呂佳蓉則是雀屏中選代表學校出席接受領獎。

 

花蓮縣長徐榛蔚(左)頒獎給花工呂佳蓉同學(右)

 

導師孫家琳指出,校內每個年級會推派兩位孝行楷模的學生,全校三個年級就有六位學生獲獎,這些學生為此被學校記了一支大功,以嘉許他們平日孝養父母的善行;師長們再從六位學生投票選出最高票的呂佳蓉代表花蓮高工參加花蓮縣政府的遴選,成為花蓮縣110年度孝行楷模的典範。

 

呂佳蓉(右)協助並詢問歷史老師黃曉萍(左)相關事宜

 

呂佳蓉曾經就讀中華國小、自強國中,她對於電腦資訊有著濃厚的熱忱,所以選擇就讀花蓮高工資訊科。由於父親罹患癌症比較無法工作,加上是中低收入戶,所以總是每天5點半起床和媽媽、弟弟去幫忙家裡開的早餐店。每當父親病情加劇住院的時候,母親無法顧及早餐店的生意,維持一家四口經濟的工作便落在呂佳蓉的身上。她總是處理完早餐店的生意之後,又得趕快騎著腳踏車上學,放學還盯著弟弟讀書寫功課,過著必須同時兼顧工作與學業的忙碌生活。

然而,即便家裡的經濟困難,也無法打擊她認真學習的上進心。呂佳蓉在學校是個熱心助人的好學生,她的性格溫和,常常能夠主動幫忙老師,曾經擔任過總務股長、節能股長、圖書股長、輔導股長、英文與歷史小老師,也是花蓮高工輔導室的愛心志工。孫家琳老師還說,呂佳蓉曾經和幾個同學們籌備買蛋糕,使全班有幫導師慶生的機會,讓她覺得非常溫馨感動。由此可知,呂佳蓉不僅是一個孝順父母的子女,更是一個尊敬師長的模範學生。

此外,為了家裡的經濟著想,呂佳蓉決定就讀軍校,覺得從軍能夠完成大學的學業,還能減輕家裡的負擔,這樣吃苦耐勞和懂事體貼的個性在一般中學生裡面很少見,是一個令人動容的好孩子。呂佳蓉的父母親平日接受導師的家庭訪問,就表達她是一個非常貼心孝順的女兒,今日特地聯袂出席孝行楷模頒獎典禮,更是覺得十分感動。

花工校長黃鴻穎表示,在升學主義的氛圍之下,很多家長和學生往往重視課業的成績而忽略品格的培養,像呂佳蓉這樣能夠兼顧學業,還能一肩挑起家裡的經濟重擔,同時孝順父母、友愛兄弟,是值得大家效法的榜樣,期盼每一位花工的孩子都能向呂佳蓉好好學習,未來進而成為國家的棟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