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冬季用電高峰將至 企業期待限電要有規可循│兩岸

分享:

品觀點│冬季用電高峰將至 企業期待限電要有規可循│兩岸

2021/09/27 16:35: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大陸「限電」擴大,從工業擴大到民生用電,由於冬季用電高峰將至,限電將愈發嚴重。但台商最不滿的是,限電根本無規可循,還經常是在下班後臨時通知第二天停電,讓台商措手不及。

被中央點名能耗不升反降的幾個省份,特別是台商聚集的廣東和江蘇,自9月1日起起陸續限電,剛開始還有規可循,例如根據營收與耗電的比例算出單位能耗效益,效益高的企業不限電,或是一周限電一天,但到了中秋節前,限電時間拉長,最氣人的是完全不照規定來,甚至第二天要停電,等當天下班後再通知,讓台商措手不及。

根據東莞台商協會內部調查,一家企業反映,9月13日限電,9月17日至20日又離峰限電,到了9月21日(中秋節)又通知「一周開二停五」,如此一來,離峰限電對工廠生產造成很大影響,若企業自行發電,生產成本又增加非常大;最讓台商不滿的是,供電公司都是臨時通知限電,造成機台設備及人員不好協調。

由於大陸所有企業都面臨嚴重缺工問題,若因離峰限電而必須開二停五,工廠就必須將原來白天班生產調換成夜班生產,如此一來,會有很多工人不幹。

再來,原預定船班因離峰限電而無法預期趕上,國外客戶都會要求台商承擔空運費用,長期下去,台商恐怕無力負擔。

還有台商反映,目前限電都是前一天才通知,有時甚至是前一天晚間下班後才通知;即使開工日,早上要配合停產2小時,下午又要配合停產2小時,讓公司根本不知如何安排員工的作業與休假;而且,段段續續的停產也會損害機器設備。

由於各產業的作業周期不同,一刀切的限電規定對某些企業特別不公平。一家半導體及面板設備供應商負責供兩岸及日本多家知名半導體廠,由於接單出貨的周期是5天及7天,原來一周開五限二還可以應付交貨,但現在變成開四限三,公司的出貨就大受影響,不但面臨巨額的賠償,而且可能面臨停產的危機。

大陸限電已經造成企業普遍危機,據「第一財經」統計,近日因為能耗雙控限電而停產、限產的A股上市公司約15家;而台灣媒體近日也陸續披露台商大陸廠停工及減產消息。

這一波限電影響極大,勢必拖累大陸經濟。據中金公司分析,一些省份因為電力供給不足,不得不採取用電指標配電、離峰用電等政策;限電措施對短期生產影響較大,主要集中在9月,可能拖累當月工業增加值增速下滑至4-4.5%,部分能耗雙控政策對生產的壓制,會延續到年底。

中金公司表示,總體來看,能耗雙控政策對3、4季經濟增速的影響,均在0.1-0.15個百分點左右;預計PPI(出廠價格指數)年增速或在9%以上,上游漲價對中下游盈利空間的擠壓加劇。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月份已下修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0.3個百分點,到8.1%,如果再加上9月開始的全面限電,大陸今年經濟表現可能不如預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