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阿三哥養生密訣:不停創作 不要生氣 不理身後事|藝術

分享:

品觀點│阿三哥養生密訣:不停創作 不要生氣 不理身後事|藝術

2021/09/28 08:54:3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2020年9月19日李前總統告別式在淡水的真理大學、淡江中學舉行,吳炫三也出席告別式,送他的淡江中學學長最後一程。

大家都知道,吳炫三與李登輝私交深厚,再加上都住在外雙溪,吳經常會參加李的家庭禮拜,李更是「想到」就不打招呼直接到吳炫三家聊天、吃飯。

剛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選前行程滿滿,但還是抽空跟吳炫三見了面。2003年,在時任桃園縣長朱立倫的支持下,吳炫三邀請11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頂尖雕塑家把作品陳列在角板山雕塑公園裡。

吳炫三這次在台灣停留1年多時間裡,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是吳炫三的家中常客。

吳炫三創作的新冠疫情油畫一(宋秉忠攝)

吳炫三的政商好友跨越藍綠,但讓這位常居海外的台灣藝術家不解的,竟然是大家這幾年都很鬱卒,但讓他最不解的是,大家鬱卒竟然是因為政治理念不合。

吳炫三說,心情鬱卒是最傷身的,但他的好朋友,不管藍綠,不管得勢與否,卻常常因為別人跟自己的意見不合、黨派不同,就生氣,就吵架;在他看來,政治分歧根本是別人的事,為何要這麼看重,讓自己不高興?

吳炫三說,藝術家跟醫生一樣,眼中沒有敵人,所以二戰時,英國的醫生會替德國戰俘看病,這是人道精神;反觀藝術、文學都屬於人類的共同財產、智慧,即使瘋狂如希特勒,也下令羅浮宮周圍3公里之內不得轟炸。

吳炫三創作的新冠疫情油畫二(宋秉忠攝)

吳炫三指出,法國羅浮宫陳列最多的藝術品是義大利的;當年,埃及在金字塔附近建水壩,各國都熱烈捐款搶救金字塔,沒人管錢最後是否落到埃及政府口袋裡;所以從事科學、藝術創新的人,都要具有超越國家、種族的胸襟。

吳炫三這種超越種族的人道關懷也來自父親的家教,記得當年他離家到台北念書時,父親因為看過二戰末期盟軍轟炸造成台灣人無家可歸、沒飯可吃的慘狀,還特地交待他:「萬一戰爭爆發(中共攻台),你的外省同學如果沒地方住、沒飯吃,就把他們帶來羅東。」這就是台灣土生土長的人道主義。

吳炫三在大陸時經常被問到:「你主張台灣獨立?」這時候,他總是回答,我讀過最多的歷史是中國歷史,而中國的改朝換代都是天意,不是藝術家能管的,像宋徽宗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但他也無力挽救國家的敗亡;正因為一人、一地、一國的興亡都是天意,作為藝術家是沒有資格去管的。

吳炫三創作的新冠疫情木雕(宋秉忠攝)

有人勸吳炫三「落葉返鄉」,他反問「何處是鄉」,在他看來,吳炫三不是羅東人,不是台灣人,而是地球人;他很明確表示,等到疫情緩和,他還是要返回巴黎,畢竟他在那裡住了30多年,打下了藝術根基,他是不會放棄的。

至於身後之事,吳炫三也早就交待孩子,他死在那裡,就在那裡火化,骨灰就撒在那裡,不需要後代祭拜。

78歲的「阿三哥」因為疫情,很難得在台灣停留1年多,他沒有老花眼,上下樓梯毫不費力,每天除了睡覺、會客,就是埋頭創作。

即使無法去管「天意」,基於人道關懷,吳炫三還是想透過藝術創作去呈現新冠疫情下,人類的掙扎與徬徨:兩幅油畫和一個中間有骷顱頭的手掌形狀木雕。

乍看,油畫裡是蝙蝠攫取了好多人頭骨,丟在透明的玻璃箱中,但吳炫三提醒,蝙蝠還有人臉,「這場瘟疫究竟是蝙蝠帶來致命病毒,還是人類謊稱是蝙蝠帶來致命病毒?」

吳炫三指著油畫嘆了一口氣:「這場疫情不知殺了多少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