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從台北到台中 只有苗栗不是直轄市|政治

分享:

品觀點│從台北到台中 只有苗栗不是直轄市|政治

2021/09/28 12:27:4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民黨新竹市立委鄭正鈐指出,民進黨只要竹竹不要苗栗,只要合併不要升格的安排,只是想替黨籍市長林智堅鋪平連任之路;地方已經傳出這樣的笑話:「新竹市長8年,竹竹市長8年、竹竹苗市長8年,林智堅可以當24年市長。」

按照民進黨的規畫,如果新竹縣市合併並且升格,將來從台北到台中,只有苗栗不是直轄市,鄭正鈐批評,民進黨所謂的新竹縣市合併完全不考量「國土規畫」、「城鄉均衡發展」,只是為林智堅一人「因人設事」、「短視近利」,把國家發展規畫當成黨派予取予求的工具。

根據近期的民調,多數民意還是反對新竹縣市合併,像YAHOO PK擂台的網路票選,只有贊成378票贊成合併可以增加行政效率,但卻有2428票認為縣市人口未達規模(125萬人)不需升格。

未來事件交易所最近的數據也顯示,主張不合併(維持現狀)的民意居首,比例是47%;竹竹併居次,比例只有27%。

28日公布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則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四成二基本上贊成新竹縣市合併成第七都的提議,三成四不贊成,贊成比不贊成多8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這項發現暗示,有關新竹縣市合併成立第七都的倡議,在目前起始階段雖獲得相對多數人們的注意和歡迎,但反對者也迅速集結成一可觀的規模,日後很可能引發廣泛且強烈的社會議論。

新竹市立委鄭正鈐認為,竹竹合不能獨漏苗栗。(鄭正鈐國會辦公室提供)

鄭正鈐則點出民進黨現階段只想「竹竹合、不要苗栗」,「只要合併,不要升格」的弊端;他指出,新竹縣市合併現在是得到新竹市民較多支持,但民進黨卻不要苗栗,按直轄市人口門檻規定,新竹縣市總人口不到125萬人的門檻,如果只能合併卻無法升格,新竹市還是享受不到升格直轄市的好處。

其次,合併後,新竹市受影響的只是議員席次減少,但新竹縣的鄉鎮議員及鄉鎮長就受到很大影響;而且民進黨的竹竹合併訴求是讓竹科能完整發展,但竹科的竹南、銅鑼園區都在苗栗,不要苗栗,如何讓竹科完整發展?

所以林智堅的縣市合併根本不是從國家整體發展考量,而是為自己連任鋪路,鄭正鈐指出,林智堅已經連兩任,到中央又沒有他的位置,所以民進黨才會從蔡英文、柯建銘開始全黨動員,為林智堅因人設事、帶風向;現在地方已有人酸林智堅:「新竹市長8年、竹竹市長8年、竹竹苗市長8年,連任24年。」

對於新竹縣市合併爭議,新竹市長林智堅回應:「相關民調因為做的是全國民眾或是抽樣方法的差異,調查到的新竹縣民、市民比例偏低,所以和新竹縣市近六成民意的支持大新竹升格,存在落差。其次,大新竹是國際供應鏈的中心,大新竹升格有利資源整合、提升行政效率,透過宜居的環境吸引更多人才。國際供應鏈重組,台灣必須掌握先機,讓大新竹重組、先行升格,可讓台灣在世界更有影響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