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50歲+注意!10/3起預約第二劑AZ 北市19校延後打BNT|疫情

分享:

品觀點|50歲+注意!10/3起預約第二劑AZ 北市19校延後打BNT|疫情

2021/09/28 17:3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為1例本土、6例境外、0例死亡。本土個案為台北市50多歲男性,27日自費採檢確診,Ct值為28,採檢前3天都在工作,相關接觸者正在匡列中。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全台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達53.52%、劑次人口比為52.95%。第十輪公費疫苗將提供AZ及高端第二劑接種,預約接種時間出爐,為10/3上午10時至10/4下午4時止,施打期間為10/6至10/12。

指揮中心提醒,9/30前,50至64歲已打完第一劑AZ滿10周,與10/6前已接種高端第一劑且間隔滿4周之民眾,記得意願登記截止時間至明(29日)中午12時止。

想施打第二劑AZ的民眾,除了上疫苗預約平台登記,還有另一種管道。北市衛生局昨(27日)晚宣布,因有4000劑AZ疫苗將在10/3到期,11家醫療院所,即起至10/1加開AZ疫苗第二劑特別門診,只要符合公費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第一劑接種AZ疫苗滿10周(70天)者,即可前往醫院預約施打第二劑。

北市11家加開AZ第二劑特別門診的醫療院所,包括長庚、國泰、馬偕、三總、和信、關渡及市立聯合醫院中興、忠孝、仁愛、和平、陽明院區,符合資格民眾,可直接至醫院網頁預約掛號,並備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黃卡)及「健保卡」,依預約時間前往施打。

北市AZ打到有剩,還能開放民眾自行至醫療院所預約接種,但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表示,稍早接獲中央告知,有一批BNT疫苗延遲到貨,必須延至10/9之後才能配送,因此原先計畫在10/5、10/6兩日接種的學校必須延期,目前累積有19所學校、1.3萬名學生受到影響,將延到9日之後才能施打。

蔡炳坤強調,市府已緊急連絡校方、診所,也請大家能夠諒解,不過所有學生都不用擔心,市府一定會做妥適的安排。

此外,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宣佈,目前規定回國者和入境者須居家隔離14天,10/1起將放寬為接種完美國輝瑞、莫德納和英國AZ等疫苗,持有接種證明的入境者,若第10天檢測確認陰性,則解除隔離。

對於沒有列入高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外交部會針對疫苗護照互相認證部份再和日本溝通,如果像是技術規格的問題,這些都可以談。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在臉書批評「對於美國11月將實施接種疫苗入境一事,上週我才預言,更可怕的是,未來陸續會有其他國家跟進類似政策!果然~現在美、日兩個大哥哥都宣布實施了,而日本更已明確宣布認可的疫苗種類為美國輝瑞、莫德納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等疫苗,沒有高端,沒打完兩劑的民眾怎麼辦?打高端的怎麼辦?」

游淑慧狠酸陳時中部長這次的反應會是什麼?「A,【混淆視聽】日本是規範其他國家,不是針對台灣。B、【逃避現實】我們還在密切注意與溝通。C、【無賴卸責】世界上不是只有美國跟日本。D、【講風涼話】打高端才多隔離幾天而已,還是能去。大家覺得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