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職場心理災害 4種最常見|健康

分享:

品觀點|職場心理災害 4種最常見|健康

2021/09/29 16:49:40文/

現代人最常見的四種心理疾病,分別為憂鬱、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過勞及自殺,然而有一些心理疾病其實很辛苦,是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的。品觀點新節目「昕理師療心事」首播探討「現代人最常見的四種心理疾病,你中鏢了嗎?」,想和諮商心理師蘇予昕聊聊心裡事,每週三晚上9點鎖定品觀點YT頻道。

以近期被用來作為電影題材的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例,是指經歷很大的創傷、驚嚇、恐懼,有好一陣子都沒有辦法恢復平靜的狀態。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表示,有些人也許可以隨著時間自動療癒,因為他的身邊支持的人、愛他的人、照顧他的人很多,也許可以自動復原,但是有些人就會越拖越嚴重。

另外,在職場中,如果有人羞辱你、恥笑你,甚至有人排擠你、對你冷暴力,甚至性騷擾,這些都在職場上非常的常見,而很多人為了五斗米,甚至不敢發聲,職場暴力就會造成後果非常嚴重的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此外,根據統計,憂鬱自殺男性的死亡率是女生的兩倍。蘇予昕呼籲男性朋友,現在已經是新時代了,求助反而是一個非常積極,而且勇敢的行為。

蘇予昕說,我們不斷在宣導心理諮商的重要性,也真的看到非常多的朋友從自殺的懸崖邊慢慢慢慢回到他的正常生活,重新感受到人生的美好。如果你現在發現自己有一些不對勁、心情不好,那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因為你已經開始覺察自己、關心自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