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超商女店員遭暴力攻擊 精神病患成隱形危機|地方

分享:

品觀點|超商女店員遭暴力攻擊 精神病患成隱形危機|地方

2021/09/30 11:17:17文/

屏東縣高樹鄉日前發生超商女店員因提醒男客戴口罩而遭到暴力攻擊事件,引起外界關注,被害人目前在高雄的醫院接受治療。然而精神病患者有如社區的隱形危機,是否強制就醫,還涉及法令問題。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警方第一時間已經逮捕嫌犯,收治在醫院,但該名嫌犯具有精神病史,多次進出醫院,這次事件是個嚴重的教訓,因為嫌犯連續多次傷害他人,已要求醫院務必審慎評估,朝向長期收治來處理。

副縣長吳麗雪也趕往高雄,了解傷者狀況並且慰問家屬,縣府團隊隨時提供家屬相關協助,包括醫療、心理創傷輔導等。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表示,重大壓力後創傷症候群是指重大事件過後仍然出現和事件相關的強烈情緒 ,發生重大事件後約有四分之一的人仍被壓力困擾,甚至部分個案會慢性化,對於相關的線索都感到明感和害怕,對於創傷的記憶越來越加鞏固,也對腦細胞和心血管系統產生了長期和慢性化的影響 。

唐子俊進一步指出,在實務的處理經驗中,急性期症狀,以強烈的創傷相關記憶和情緒為主,但不是所有個案都能夠得到適時的協助,通常個案接受協助時已經距離事件一段時間,將事件體驗的記憶再做處理和急性期的重要性已經有所不同,因為害怕的迴路已經被深化不容易改變,伴隨而來已經是憂鬱的情緒以及認知功能下降,恐讓個案回到社會有更多阻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