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綠能比重增加 供電穩定性面臨挑戰│產經

分享:

品觀點│綠能比重增加 供電穩定性面臨挑戰│產經

2021/09/30 14:20:5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5月13日下午,因高雄路竹興達電廠故障,導致全台大停電,有些地區停電更長達5小時。事後檢討,事故原因是備載電力無法及時補上。

令人不解,2017年815大停電,是一次少掉400多萬瓩供電量,占備轉容量率12%,而513大停電是220萬瓩,規模比上次小,但停電時間卻差不多,原因何在?

台電的解釋是水力發電因為缺水而減少,加上故障發生時將近黃昏,太陽光電也減少,再加上風電也減少,所有不利因素同時發生,才造成513的全台大停電。

注意,水電、光電、風電都是再生能源、綠能,而根據2019年政府修正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將2025年的再生能源發電推廣目標由1000萬瓩提高至2700萬瓩以上,比重也由2019年的5.6%提高到20%;但綠能發電都受制於氣候條件,供電穩定性不及火力發電。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左三)與儲能系統工程供應商合影.(宋秉忠攝)

由於綠能發電的比重快速提升,國家對於供電穩定的要求也日益迫切,因此,穩定且具市場競爭力的儲能供應鏈因運而生。

9月30日,在台中漢翔園區舉行的「5MW儲能系統啟用典禮」上,漢翔董事長胡開宏指出,雖然再生能源的角色日趨重要,但綠能具間歇性,變動性等先天缺點,供電較不穩,易對社會與經濟造成影響;因此,為使電網安全穩定,台電規劃電力交易平台,率先開設「日前輔助服務市場」,提供「調頻備轉容量」、「即時備轉容量」、「補充備轉容量」交易項目,供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以競價方式,提供台電輔助服務調度,維繫電網穩定。

漢翔提供

胡開宏指出,過往若電力系統發生緊急事故無法順利供電時,台電只能調度大型發電機組,現透過輔助服務平台,可讓民間的發電或儲電業者加入電力系統,共同使電網穩定運作,有突發事故時,能立即供電,將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為響應國家綠能政策,胡開宏表示,漢翔積極布局儲能與售電市場,致力與國內優質廠商技術合作,此次與台達電、偉昌電氣、東宏公司與慶華電機合作,歷時半年時間即完成5MW儲能系統的建置,並於今(2021)年8月竣工掛錶送電,9月順利通過台電輔助能力驗測,預計將於10月成為全台第一家正式上線的企業,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營運。

胡開宏表示,永續經營的理念已在漢翔根植,除了本次建置內部儲能示範案場實績外,自2013年起即全面建立能源管理系統,去(2020)年也獲台中市政府肯定,頒發企業綠能永續獎;漢翔將持續深耕能源產業,未來可望擔任儲能系統整合的角色,結盟優質廠商共同合作,參與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及提供用電大戶解決方案,拓展儲能系統市場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