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AIDA的10個參賽國「撤國旗」力挺台灣 主辦單位道歉|國際

分享:

品觀點|AIDA的10個參賽國「撤國旗」力挺台灣 主辦單位道歉|國際

2021/10/01 17:4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自由潛水運動員參加本屆AIDA(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世界錦標賽風波不斷,近日又因中方打壓,主辧單位竟然在轉播賽事時無預警將我國國旗撤下;但因為有10個參賽國「撤國旗」力挺台灣,迫使主辦單位在官網上發聲明,向台灣致歉,但並未提及是否會在轉播時恢復我國國旗。

  主辦單位AIDA於9月28日比賽轉播畫面上,無預警撤下顯示台灣選手國籍的國旗,讓台灣選手侯一明成為當天44位比賽者中,唯一一位國籍空白的人。經AIDA TAIWAN詢問後,得知因台灣選手的國旗緣故,讓在中國的直播訊號受到干擾,進而影響中國方的轉播,主辦單位為順利轉播,在未告知台灣選手情況下,撤下轉播畫面上台灣選手姓名前的國旗。 

AIDA執委會主席魯蘇(Alexandru Russu)當天就為此向台灣代表團致歉,但並不打算在之後轉播上恢復台灣的國旗,僅提供台灣代表團2個選擇,改放中華台北奧會旗或維持國旗空白,台灣代表團考量「如果這場接受奧會旗自我矮化,之後對方再要求,就沒有理由拒絕」,因此選擇維持讓國旗空白。

對此,日本AIDA協會首先表態聲援台灣,要求AIDA也將日本國旗撤下,並強調「這是我們對這可怕的政治干預可做出的唯一抵抗,我們不能忽視只有台灣處於劣勢,我們願意和台灣分擔痛苦,我們不會允許政治干涉體育」。

隨後,包括日本、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等10個參賽國都向主辦單位反映,希望自己國家旗幟也被移除,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在各國表態力挺台灣後,AIDA於9月30日在官網發表對台灣的道歉聲明,表示中國當局停止轉播讓他們甚感意外,坦言團隊第一時間的處理方式不佳,會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未來也將開設不同的直播,防止類似狀況再度發生;並指出此議題將在下次的視訊會議中提出討論,也會回答所有國家的問題,希望能解決此事。 

對於北京打壓我參與國際賽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表聲明稱,此事件是因為中國大陸方面無法接受中華民國國旗在大陸境內轉播而切掉訊號,而主辦單位在沒有事先與台灣代表團溝通的過程下,撤下了我國國旗以維持轉播順利,雖在事後道歉,仍令人無法接受。

朱立倫向北京政府呼籲,這類在國際場合打壓中華民國國旗與選手正當權益的行為,並無助於兩岸正向發展;雖然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但台灣仍有許多民眾對大陸抱持善意,類似打壓我方國際空間的做法,只會讓台灣人民的心理距離與大陸越來越遠。

朱立倫也質疑,在整起事件發生過程中,陸委會是否有向大陸方面溝通表達不同意見?外交部是否有協助台灣代表團向主辦單位表達嚴正抗議與協助處理?當兩岸關係徹底斷線,蔡政府手足無措,除了黨公職紛紛貼文開罵,有無實際辦法維護台灣人在大陸境內與國際上的權益? 

朱立倫表示,日本及其他參賽國選手為了表達力挺台灣而紛紛跟進選擇撤下自己國旗的舉動,彰顯了拒絕政治干預體育的態度及超越國界的友愛精神,我們表達敬佩與感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