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勞工陣線│請行政院推動「公幼2.0」 達成公幼零抽籤,收托時間正常化 實踐托育「真」公共化!

分享:

品觀點x勞工陣線│請行政院推動「公幼2.0」 達成公幼零抽籤,收托時間正常化 實踐托育「真」公共化!

2021/10/04 10:10:21文/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於2019年母親節前夕召開記者會,與家長齊喊:「我要公幼2.0,公幼零抽籤、收托時間正常化!」呼籲行政院比照非營利幼兒園模式,改革現有公立幼兒園一籤難求、收托時間「為德不卒」的情況。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直言,母親節總有一群母親不快樂,因為此時此刻也是公幼抽籤的季節,找工作、抽公幼天人交戰。公幼不但難求、中籤後又發現四點就要下課,還有寒暑假,讓母親難以兼顧工作與育兒。托盟「公幼2.0」的訴求,即公幼擴大增班應改採非營利幼兒園模式,讓收托時間正常化。劉毓秀並呼籲現任、尤其是下一任總統,認真回應人民需求。

兩個孩子都念私幼的家長王百芳沉痛表示:「身為職業婦女,政府給我的不是安心工作與托育,而是扯我後腿!」她說,公幼收托時間的設計,停留在三十年前那個媽媽在家帶小孩的時代,但現今社會女性已經必須考量經濟需求、自我實現。她細數與公幼相遇的經驗,老大三歲時想抽公幼,老師卻回應抽中機率很低,於是建議她去念私幼。但老大五歲了,終於幸運抽中,又發現學校希望家長四點就來接小孩,而且寒暑假只有一個月的服務。她無奈的表示,「不連續的托育,等於沒有托育!」於是放棄抽中的公幼籤。

同樣育有兩位孩子的家長邱宜君表示:「沒抽到公幼是幸運!抽中非營利才對。」她表示,非營利幼兒園沒有寒暑假,課後延托時間彈性,符合他們家的工時。所以與其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更適合他們。她表示,期待未來有更多「公幼2.0」,終結無望的抽籤,讓家長不用「含淚放棄公幼、咬牙送私幼」。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強調,提出「公幼2.0」是為了解決公幼為德不卒的收托時間。根據統計,全台灣各縣市的公幼,約三到六成「不」提供平日四點以後服務;近五成「不」提供寒暑假服務;少數公幼有提供寒暑假服務,但時間又無法涵蓋整個假期,與一般上班族時間相衝突。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表示,女性外出工作,雙薪家庭為主流,但根據行政院統計顯示,多數就業女性會為了照顧問題而離職!若要讓女性有職涯發展機會,支持雙薪家庭,托育制度就應該協助家長排除困難。但現行公幼不合宜的運作邏輯,導致家長即便抽中公幼也只能放棄,更遑論支持女性就業,大大違背當初公幼設立的精神。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黃雅雪更分享,曾有國小校長自己都「捨近求遠」,放棄自己學校的公幼,改把孩子送到私幼就讀,就是因為「公幼時間無法配合」。她進一步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例說明,透過配置充足人力、搭配合理的輪班制,不僅讓教保人員工時正常化,也能滿足家長的送托需求。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現階段要求勞工四點下班是不可能的。如果擴增公幼,卻不解決收托時間問題,恐怕只是累積更多民怨!現行的公幼教師四點下班,當然如果可以四點下班,誰不要?但是考慮現實需求,應該讓公幼工作人員回歸勞基法工時規範,否則永遠無法解決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強調,少子女化的影響不容小覷。勞動力的流失不但破壞台灣經濟果實,也影響勞保、健保等制度的永續發展,害年輕人的負擔只會越來越沉重。他認為,政府應該要宣誓,達到托育公私比「七比三」的目標,讓想生育的家庭享有公共托育,讓雙薪育兒家庭沒有後顧之憂。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新聞稿

 

台灣勞工陣線】授權轉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