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2個月痛失800多位同胞 這筆帳找誰要│政治

分享:

品觀點│2個月痛失800多位同胞 這筆帳找誰要│政治

2021/10/04 17:19:3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還記得北投一家4口染上新冠、3人猝死?這起慘案並非個案,5月份疫情猛爆,我們在短短的2個月內失去800多位同胞,他們當中有人確診後沒有病房可住、得不到醫療照顧,最後在家中孤獨死去,連家人都無法替他們送終。

現在終於有人出面替新冠的枉死者討公道,向國家索賠。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已完成7名新冠枉死者的個案審查,並獲得家屬的訴訟委託書,近期將舉行記者會,正式提告防疫指揮中心不作為,未提供確診必須的醫療照顧,造成患者枉死,應負賠償之責。這將是國內首起新冠國賠訴訟案。

楊志良向「品觀點」表示,新冠枉死國賠案的審查很嚴謹,首先是要當事人家屬主動申請;接著,家屬要提供完整的病歷(不是死亡診斷書),交由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審查;審查成立後,召集家屬與律師團開會,家屬繳交訴訟委託書,整個程序才算完成。

楊志良強調,國賠訴訟的重點不是醫院或醫師的疏失,不是醫療糾紛,而是著重於確診後,指揮中心的不作為造成確診者得不到應有的醫療照顧,最終導致確診者死亡。

楊志良出面提起集體訴訟的原因,首先是,單憑個人的力量很難打贏國賠官司,這從個案審查的過程中就可以得到證明,很多家屬連何謂「完整版病歷」都弄不清楚;其次,為避免政府找麻煩,雖然時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曾致電表示支持,並願提供協助,但他堅持自己出錢出力,以免模糊焦點。

楊志良指出,疫情爆發之初,已有許多專家建議要建立方艙醫院,結果指揮中心都不做,因此當疫情大爆發時,就發生醫院沒有病床,許多患者只能在家中無止盡的等待,所以他挺身而出,組成5人律師團,為死者家屬提起國賠,要政府對「當作為而不作為」負責。

根據《中時》報導,目前7名死者家屬中,有的死者起初是因為輕症,沒有隔離病房被迫在家休養,最後卻因為快樂缺氧而死;還有患者已經出現症狀,連打3天1922,卻沒有得到任何衛生局的訪視,最後也只能坐以待斃。

據王任賢向《中時》表示,這7名死者都是高齡長者,在5、6月本土疫情爆發時遭感染,多數是確診者的第一、二層接觸者,當時由於政府不願開設輕、重症醫院,將病患分流,讓大部分確診者的接觸者住進檢疫所,甚至待在家中,否則以台灣醫療照護能力,他們若能受到妥善照料,不必枉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