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直播主遭粉絲騷擾 新版跟蹤法立院審查中|地方

分享:

品觀點|直播主遭粉絲騷擾 新版跟蹤法立院審查中|地方

2021/10/05 14:58:39文/

直播平台VIP的大咖粉絲以百萬力捧正妹直播主,後來因約不到喝咖啡轉而怒批遭騙愛、騙財,女方則稱遭對方騷擾、抹黑不斷,身心俱疲。數位原生世代在心智發展未臻成熟之際,容易淪為數位性暴力的受害者,台北市婦幼警察隊提醒,本人或身邊親友遭遇數位性暴力事件時,請儘早向警察機關報案。

台北市婦幼警察隊表示,發生在虛擬網路性暴力的常見樣態,包括網路跟蹤,在網路社群媒體鎖定目標傳送騷擾訊息,甚至推敲出被害人的真實個資,在現實生活中反覆實施跟蹤騷擾。

另外,網路匿名功能雖能保護言論自由,卻也讓有心人士更肆無忌憚地在網路上傳送與猥褻、性挑逗或性別歧視等內容相關的訊息、郵件或圖像,發表冒犯他人的性騷擾言論。

律師梁雨安建議,被害人可以先蒐證,截圖對話、錄音後報警,警方會判斷是否構成性騷擾,如警方認為還不到性騷擾,原則上會依社違法開罰,如警方認為構成性騷擾,就會函送給各縣市政府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當家暴防治中心認定構成性騷擾,就會依法開罰。

梁雨安指出,當性騷擾成立,被害人可以提起民事侵權行為、請求賠償。待跟蹤法三讀通過,被害人可直接依照跟蹤法第18條提起刑事告訴,在三讀通過前,仍無有效的法律可直接就言語性騷擾部分提起刑事告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