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人權會600萬預算遭挪用!柯文哲怒轟:應早點關監察院|政治

分享:

品觀點|人權會600萬預算遭挪用!柯文哲怒轟:應早點關監察院|政治

2021/10/05 15:58:48文/

監察院編列明年度歲出預算增加至10億元,其中「國家人權委員會」預算編列近1.4億元,但有近600萬預算遭監察院挪用,引發藍委痛批。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他本來就主張監察院「早一點關起來就好了」,至於人權會,「那個單位不知道在幹嘛,搞不清楚」。

自2020年8月1日成立一年多來,人權會不斷遭外界質疑,關注議題狹隘、預算執行率不佳,但明年仍編列1.39億元預算,比今年多出近2成,還爆出至少有600萬遭監院挪用。立院國民黨團日前質疑,綜觀去年人權會會務工作,只在立院接受質詢、配合辦研討會、座談會與會勘工作,「這些活動要花什麼錢?」

據人權會2021年公務預算執行情形,多項預算被用來配合支應監察院使用,包括監院文史陳列室展件更新分攤20萬、調查處資訊軟體分攤60萬;人權業務評估研究則支援監院90周年學術研討會,分攤58萬;教育推廣支援監院總體識別設計分攤250萬,中庭無障礙工程及茶水間180萬,以及防疫相關設備採購等,近600萬元的人權會預算被拿來支援監院使用。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痛批,人權會高舉人權大旗,應該是超然的機構,卻淪為監察院藏私房錢的地方,被利用來多編預算,大開方便門,根本是變相自肥。

鄭麗文認為,監察院軟硬體設施,應用監察院自己的預算,把國家人權委員會放在監察院,就已經很奇怪了,現在還把有限的預算挪去支應監察院。她直指人權會做什麼事情,大家一點印象也沒有,徒有其名卻不見功能,呼籲應把預算花在人權的職能上。

8月人權會成立周年記者會上,主委陳菊特別提到總統蔡英文對人權會的三項期許為「成為國家的良心」、「以制度讓人權工作穩定長久」,以及「分享台灣人權經驗貢獻國際」,如今民眾只見其功能不彰,甚至預算還被監院挪用,到底提升了那些人權?留下一堆問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