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雷根號航母群南海演習 共機侵擾西南空域破表│兩岸

分享:

品觀點│雷根號航母群南海演習 共機侵擾西南空域破表│兩岸

2021/10/05 16:25:2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突然又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地區,特別連接南海的西南海空域。自十一開始,迫近西南空域的共機突然暴增,累計4天,已有149架共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並遭國軍驅離。

雖然美國國務院隨即發聲明,譴責中共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挑釁活動,並稱此舉易引發誤判,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敦促中方停止對台施壓與脅迫;但中國外交部馬上回嗆,一段時間來,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強美台官方軍事聯繫等方面消極動作不斷,包括7.5億美元售台武器計畫、美軍機降落台島、軍艦頻頻過航台灣海峽等,中方堅決反對並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可想而知,共機侵擾西南海域是中國針對台美提升軍事合作而「採取的必要應對措施」。但為什麼是從10月開始「增壓」?

有一個被忽略的消息,美國戰力最強的雷根號航母戰鬥群9月24日進入南海,並進行軍機起降、海上打擊、反潛和協同戰術訓練。目前尚不清楚該航母群是否仍在南海演習,但共機10月開始大規模出現在西南空域,並配置包括殲16在內的新式戰機、電戰機,絕對不只是衝著台灣而來。 

而今年,美軍在亞太,特別是南海的軍事行動也達到冷戰後之最:8月2日至27日,美國三軍及陸戰隊聯合英、澳、日三國部隊在印太地區舉行大規模軍演;8月3日至16日,美國海軍出動5支艦隊展開1981年冷戰以來最盛大的「2021大規模演習」(LSE 2021),共橫跨17個時區,旨在向中國發出訊號;而中國也在8月4日宣布,8月6日起展開為期5天的南海軍演,演習範圍達10萬平方公里。 

可以想見,南海,特別是台灣西南海空域已經成為中美兩軍的常態演習區,當然就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地區」。

巡航台海的美艦增加(「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官網)

對於台灣來說,共機頻繁且大規模的抵近巡航,已成為最大的國安問題。據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去年10月7日在立院報告,為攔截侵擾台灣空域的共機,去年截至10月,國軍派出2972架次戰機攔截,累計耗費近新台幣255億元,其中油料費用15億元,而侵擾西南空域的共機達到217架次。今年侵擾的共機有增無減,國軍的耗損就更大了。

而從中國的角度,台灣西南空域已成為美軍抵近偵察中國沿海的熱區。據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在3月公布的《2020年美軍南海軍事活動不完全報告》稱,台海地區特別是台灣西南空域已成為美對華軍事鬥爭的焦點;台灣西南空域已成為美軍各類偵察機開展密集偵察的重點空域之一,除了為過航台灣海峽的艦機提供情報支援,美軍更重要的目的在於摸清解放軍在粵東、閩南地區詳細的兵力行動情況;2020年美國空軍E-8C空地監視機前往南海開展偵察近20次,其中絕大多數偵察空域位於台灣海峽南口及巴士海峽上空。

中國這份報告也暗示,共軍將在台灣西南空域全力攔截美軍的抵近偵察,隨著中美兩軍升高在西南空域的角力,台灣也將永無寧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