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風險族群預防重症 為冬季病毒肆虐超前部署|健康

分享:

品觀點|高風險族群預防重症 為冬季病毒肆虐超前部署|健康

2021/10/06 11:28:54文/

公費流感疫苗10月正式開打,衛福部呼籲高風險族群盡速施打流感疫苗,同時建議流感及新冠兩種疫苗可以間隔7天接種。有人提出打了新冠疫苗還要打流感疫苗嗎?或是去年戴口罩,流感沒有大流行,今年還要打流感疫苗嗎?

根據美國邁阿密研究,在確診新冠肺炎之下,有打流感疫苗的病人,在敗血症、深部靜脈栓塞、重症住院等嚴重指標中,人數都較沒打疫苗的人少,約下降17.4%至36.7%。

醫師姜冠宇表示,病毒伺機而動,尤其進入冬天,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活躍,因此建議高風險族群,65歲以上年長者、6歲以下的小朋友,一定要打流感疫苗,避免感染流感、引發重症的危機。

姜冠宇進一步指出,新冠疫苗的群體免疫是80%,流感疫苗的群體門檻是20%,至少要有4分之1的人接種流感疫苗,才能降低流感的流行的發生率;醫界最擔心新冠疫情和流感一起爆發,避免醫療資源被耗盡,所以建議兩種疫苗都可以盡速接種。

另外,有研究顯示,去年全球新冠疫情嚴重,台灣反而在肺炎與流感死亡率顯著下降,極可能是全民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限制大型社交活動等各種防疫措施所產生的外溢效應。

姜冠宇說,戴口罩、公衛措施嚴格,可以有效預防呼吸道傳染病擴散,尤其是大家配戴醫療級口罩,不僅可以擋住自己噴出去的水沫,也可以擋住別人噴出來的水沫,有意義的戴口罩還是必要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