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後疫情現象 家暴.離婚率高升|健康

分享:

品觀點|後疫情現象 家暴.離婚率高升|健康

2021/10/06 15:13:20文/

進入後疫情時代,開始慢慢的解封,有些人可能發現,疫情真的改變了很多事情,有一個在各國發酵的議題,那就是家暴跟離婚率節節高升。

最近有家暴與離婚事件變多的趨勢,根據統計,台灣今年家暴報案率較去年增加15%,日本更嚴重,2020年4月單月的家暴報案件發生率,是2019年4月的130倍。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分析關係衝突6大因素,包括疫情期間工作、經濟受到衝擊;悶在家中互看不順眼;孩子管教問題引發衝突;家務與工作分配議題;身心壓力影響情緒;隔離或距離引發危機。然而,疫情並非真正元兇,疫情只是一面放大鏡,放大了我們原有的問題。

蘇予昕說,關係衝突的兩大解方,分別是認識情緒和妥善溝通,先知道自己現在的情緒,引發情緒的原因是什麼;想要和對方好好溝通,了解到有「差異」再正常不過了,表達情緒與需求,但知道對方不一定要聽我的,有意願找尋兩個人都相對舒服的方式。

品觀點新節目「昕理師療心事」第二集探討「後疫情現象 為什麼家暴與離婚頻傳?」,聽聽諮商心理師蘇予昕的解方,每週三晚上9點鎖定品觀點YT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