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小英投書爭取國際同情 法國議員訪台 共機就不敢再來?│兩岸

分享:

品觀點│小英投書爭取國際同情 法國議員訪台 共機就不敢再來?│兩岸

2021/10/06 15:44:0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5天內有150架次共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引起民眾關注。民進黨政府從總統蔡英文開始,又是投書國際媒體,又是邀請外國議員到訪或是表態挺台,但是光憑這種國際宣傳、國際公關,就能嚇阻共機續擾、確保台海安全? 

自10月1日共機突然大舉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後,總統府於5日公布蔡英文投書《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的中文翻譯;蔡在文中指出,2020年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機艦在台海的活動明顯增多,幾乎天天侵入台灣南部的防空識別區,偶爾還會越過台海中線,貫穿台灣海峽中部,從日本周邊島嶼的東北方向,向西南延伸到香港。

之後,又有法國和美國國會議員的訪台或是公開挺台,而這一切都比不上美國總統拜登的掛保證。拜登於6日公開表示,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問題通話,中方同意遵守有關台灣的協議(三公報);此外,他認為習近平不應該做其他的事情。

不過,對於中共來「硬」的(軍機擾台),台灣在外交上的運作,顯得有些虛。倒不如,仔細分析共機突然大規模侵擾背後的真正企圖。

像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說的,大陸軍機出動了幾十架軍機有什麼不得了,人家來真的是針對台灣來的嗎?不是吧,是要對付那些三不五時出現的西方艦隊,所以台灣不要事事都認為和自己有關。

事實上,美國戰力最強的雷根號航母戰鬥群於9月24日進入南海,並進行軍機起降、海上打擊、反潛和協同戰術訓練。由於台海西南海空域是美軍進出南海的重要海空域,中共在該區域提升戰備,以應對美軍行動,也是有可能的。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認為,共機頻繁出沒西南空域,應該是以軍事訓練為主要目的,在過去2年裡,不論共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活動樣態如何,是否曾經產生過軍事衝突,或是民用海空交通受到過侵擾?兩岸空中航班依舊正常運行,甚至從廈門往返高雄航班,還是通過共機活動的相同空域。

張競指出,到目前為止,共機在台海周邊飛航活動,只是保持基本飛行訓練檔次,例如來回的飛行高度都是一致的,未做任何戰術閃避;共機所有戰術科目與編隊樣態都還未具體呈現,許多壓箱底寶貝也絕對不會拿到台海空域展示,以防相關武器裝備參數被台美各方掌握。

對於共軍擾台,張競強調,與其庸人自擾拚命政治解讀,不如從軍事專業角度觀察,仔細研判對方到底有何真正本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