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日本內閣新增專員確保半導體安全 英特爾高層反對補貼台積電|產經

分享:

品觀點|日本內閣新增專員確保半導體安全 英特爾高層反對補貼台積電|產經

2021/10/06 17:32: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人怕出名、豬怕肥」,台灣半導體產業技冠全球,特別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打敗美國英特爾、擠壓韓國三星,成為台灣產業的聚寶盆,更是台灣經濟安全的屏障。

台積電的影響力已經不限於半導體產業,因為它的不可替代性,台積電也是台灣經濟乃至國家安全的「衛國神山」。有評論說,中共攻台,一不會打故宮,二不會打台積電;還有評論說,因為台積電,美日都會力阻中共攻台。

但論及台灣半導體對手,很多人直覺會認為是對岸的中國大陸,但是被台灣視為「盟友」的美國與日本,也是全力提防台積電坐大,深思可以取代台積電的方法。

美國透過蔡政府施壓逼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最近又藉口確保車用電子供應,要求台積電交出庫存、銷售等關鍵資料,是打擊台積電坐大最明目張膽的國家。

美國去年更禁止台積電供貨華為,一石二鳥:明的是毀掉華為即將稱霸全球的手機產業;暗的就是既然高通打不進華為高階手機供應鏈,那就讓台積電(晶片代工)和聯發科(晶片設計)也做不成生意。

即使川普政府信誓旦旦要給台積電的設廠補貼,從去年拖到今年6月8日,在美國參議院考慮到台積電等投資案後,才終於表決通過向半導體行業總計提供520億美元補貼的法案;不過,法案送進眾議院後,原來法案中有關補貼的條文就沒再出現,據信是英特爾等美商半導體廠施壓所致。

就在6月8日表決前的6月24日,美國政治專業網站Politico刊出英特爾首席執行官Pat Gelsinger的投書,聚焦台積電在美國建廠補貼一事,Gelsinger提出異議稱,美國政府提出的對台積電的補貼將反而損害美國的競爭力。

不只美國提防台積電坐大,就連日本也將台積電視為競爭對手,急於想重建本土的半導體產業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0月4日組建的新內閣中,設置了負責經濟安全保障的閣僚職位,這是鑒於中美對立加深,放在日本經濟安保的核心位置的是構建半導體供應鏈。

岸田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就把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列為競選承諾,計劃加強阻止尖端技術流向國外的措施和打造重要物資的供應鏈。岸田在10月4日的記者會上又強調,「將推進確保戰略技術和物資、防止技術外流的措施。」

  《日本經濟新聞》解讀,岸田這一舉措用意是,半導體是各種數位設備不可或缺的戰略零部件,各國都在加快確保供應鏈,但不少半導體代工企業位於中國大陸。

台灣雖然也擁有半導體代工企業,但兩岸對立日益激化,穩定採購存在脆弱性;加上由於新冠疫情擴大,半導體短缺加劇,以汽車業為代表,日本產業正受到影響;因此,日本政府正在參考中美大舉補貼半導體產業發展的作法,也提供本土半導體廠相當的補貼,以建立自主供應鏈。

除了日本政府的作為外,去年秋天開始,由於半導體供應趨緊,據《日經》披露,日系供應商派了數百名工程師來台灣,表面理由是就近監督台廠出貨,但日商也打起團體戰,全面考察台灣半導體的競爭力關鍵,台積電更是研究重點。

據《日經》報導,台積電的薪水是台灣平均薪水的60倍,因此才能鼓勵員工以廠為家,拚命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