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選址變派系之爭!蔡總統滅火 柯:我選設在宜蘭火車站|政治

分享:

品觀點|選址變派系之爭!蔡總統滅火 柯:我選設在宜蘭火車站|政治

2021/10/07 11:30:32文/

高鐵延伸宜蘭設站選址爭議,近日演變為民進黨派系之間的政治風暴,交通部、行政院連連遭砲轟,甚至點名交通部長王國材下台。面對茶壺內的風暴,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跳出來滅火,昨(6日)在中常會首度表態,要求政府每個方案都要做完備規劃,對內加強內部溝通,對外要表現團結。

高鐵延伸宜蘭設站「四城」或「宜蘭」,民進黨內雜音頻傳,擔任過宜蘭縣長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質問交通部長王國材「專業在哪」;立委陳明文更嗆,一個月後還在吵,王國材應下台,被視為英系在隔山打牛。

民進黨昨舉行線上中常會,據轉述,蔡英文於會中表示,疫情已趨緩,接下來推動經濟發展, 在重大政策討論過程中,難免有不同聲音,就她所知這個案子尚未定案,行政單位應該共同合作、加強內部溝通。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也發表意見,指過去討論北宜直鐵議題時,北市府有針對此案進行研究,他主張選在「宜蘭火車站」,讓高鐵直接連結台鐵。柯文哲說,目前從台北到基隆這段的鐵路運輸,超過一半的人不是要去基隆,而是要繞去東部,所以不論是北宜直鐵還是高鐵,必須有效運用高鐵來增加運量。假設有一天大家從台北到花蓮,能夠坐高鐵17分鐘到宜蘭,接著跨過月台坐台鐵的普悠瑪到花蓮,這樣台北到花蓮最快只要90分鐘,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柯文哲舉例,這就像台北捷運東門站、中正紀念堂站,這些站台的設計就是一出閘門,就能直接跨過月台上另一邊的車子,這樣做效率才會高,也因如此,高鐵疏運要與東部連結,那站體一定要設在台鐵宜蘭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