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9月物價漲幅創8年半新高 中越下修經濟成長率│產經

分享:

品觀點│9月物價漲幅創8年半新高 中越下修經濟成長率│產經

2021/10/07 17:22:0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全球各國為救經濟大舉印鈔、與債,惡果開始顯現,深度依賴國際貿易的台灣,當然無法置身事外。剛公布的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8年半來新高,究其原因,還是因為進口原料漲價所致。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數字,CPI年增2.63%,主要原因是油料費、機票、蔬果、肉類及成衣等價格上漲,其中影響國內物價的豬肉價格上漲7.75%,更創下79個月來最大漲幅。細究豬價上漲的原因也是因為國際黃豆價格上游,因此,政府官員斷言,這次物價上漲屬於「輸入型通膨」。 

環顧國際經濟情勢,壞消息不斷,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也將顯現。首先,美國債務已經突破28.4兆美元的法定上限,但兩黨爭執不下,若在10月18日的最後期限前不解決,美國恐將爆發系統性債信危機,影響也將遍及全球。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光是公布的恆大集團債務就高達1.9665兆元人民幣(3050.07億美元),相於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總負債6130億美元的一半,國際媒體形容大陸已進入「雷曼時刻」,恐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

而據金管會公布的台灣金融業在大陸曝險情形,合計銀行在大陸子分行授信投資,保險、券商投信對大陸市場投資,以及國人所買境內外基金有包含大陸成分股在內的曝險總金額高達約2.25兆元。一旦大陸金融出事,台灣也難倖免。 

中越是台灣海外最重要的兩個生產基地,去年防疫成功、復工順利,但今年卻出現變數:大陸復工成功,但因為國際疫情反覆,港口動輒暫停裝卸,嚴重影響產品出口;越南則是疫情突發,造成眾多工廠停工。兩個台灣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今年都下修經濟成長率,勢必影響台灣出口。 

大陸部分地區甚至出現運費高於貨值的情形,大陸到美國的40英呎貨櫃運價自8月以來已突破2萬美元,較以往暴漲10倍。船運公司形容,如今搶貨櫃「像春運搶火車票一樣」秒殺。

越南自5月疫情猛爆後,目前每日確診人數仍然以6千人的速度增加,工廠只要出現確診就立即停工;工廠想要繼續開工就必須就地安置員工,所以多家上市台廠已宣布越南廠停工。

由於疫情造成停工,越南計畫投資部10月2日已經將今年設定的經濟成長率由6.5%,下修到3%至3.5%。9月恆大風暴持續延燒後,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也以中國房地產市場成長放緩為由,將中國經濟成長預測從8.4%下修至8.1%。這對台灣經濟前景來說,絕對是壞消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