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窮國只有2.4%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國際

分享:

品觀點│窮國只有2.4%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國際

2021/10/08 14:34: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有錢買不到新冠疫苗,但低收入國家情況更慘,只有2.4%的國民打過至少一劑疫苗;相反的,包括G7在內的富有國家囤積大量疫苗,自己打不完也不捐贈,據英國醫療調查機構估算,年底前,富有國家將有2.4億劑疫苗過期。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英國醫療調查公司Airfinity分析了七國集團(G7)和歐盟簽約和採購的疫苗有效期。在歐美,供給已超過需求,隨著庫存增加,開始出現臨期的疫苗。預計歐美的庫存到2021年底合計超過10億劑,有效期低於2個月的疫苗為2.4億劑。

日本現在簽約和採購的疫苗共計約5.6億劑,雖然接種開始時間晚於歐美,但最近6成以上日本人完成了2次接種,到11月前後,有意接種者將基本完成接種,隨後庫存將大增。

Airfinity分析顯示,如果考慮老年人追加接種第3劑,日本在年底也會出現有效期低於2個月的疫苗,到2022年3月,將有逾1億劑的疫苗有效期少於2個月。

「日經中文網」認為,考慮到2022年春季,日本將有1億劑疫苗面臨到期,為了讓接種遲緩的發展中國家儘早普及疫苗,有必要加快疫苗在國際上的互通有無。

日本國內目前只接種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對這2支疫苗,內閣官房表示,「並未特別關注有效期進行討論」。至於只少量接種的AZ疫苗,日本將增加向海外提供,避免出現過期疫苗。

在已開發國家,一般疫苗的有效期較短,僅為6~7個月。通過國際疫苗分配框架「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向發展中國家捐贈,到接種地的運輸需要較長時間,如果有效期低於2個月,向發展中國家捐贈將變得困難。

COVAX供應的疫苗到目前僅為3億多劑,遠遠低於原先計畫的一年20億劑。

按現在的生產速度,包括中國疫苗等在內,預計全球疫苗供給量到年底將累計達到122億劑。有分析認為,這是全球12歲以上人口完成必要接種所需的足夠數量,疫苗短缺將逐步消除;但是,很多疫苗被已開發國家採購,如果沒有計劃性的推進疫苗互通有無,發展中國家的接種將相應推遲。

還有,發展中國家冷鏈物流不完善、疫苗保管困難,其本身的問題也成為國際互通的阻礙。馬拉威於5月對過期的約2萬劑疫苗進行焚燒處理。剛果民主共和國因無法在過期之前用完,向COVAX退還了130萬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