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去年11月台媒已披露美國特戰隊駐台訓練國軍│兩岸

分享:

品觀點│去年11月台媒已披露美國特戰隊駐台訓練國軍│兩岸

2021/10/08 15:21:4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機大舉擾台之際,美國媒體再度炒作美軍駐台的新聞。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支由美軍特種部隊與陸戰隊組成的部隊祕密駐紮台灣,協助訓練國軍,時間至少已持續1年。但這個新聞早在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聯合報》就已經披露過,並被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轉載。

10月1日至4日,共機以破紀錄的149架次侵擾台灣西南空域,目前已了解是應對10月2日至3日在菲律賓海進行的六國大軍演;回顧這段時間,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都在美國媒體的追問下,回應了該事件,兩人都表示關注,並保證支持台灣。換言之,是美國給台灣找來麻煩,然後口頭相挺。

美國媒體也是關心並且同情台灣的遭遇。《華爾街日報》7日以「獨家報導」的方式披露,一支由美軍特種部隊與陸戰隊組成的部隊秘密駐紮台灣,協助訓練台灣的軍隊,而且時間至少已持續1年。

報導還引述美國官員說,美軍這支駐台部隊約有24人,採取輪調方式,其中特種部隊成員負責訓練幾個台灣陸軍的小型單位,陸戰隊則與我海軍合作,進行小型艦艇訓練。

對於台美這項可能激怒北京的軍事合作曝光,白宮、五角大廈與台灣政府都不予置評,中國外交部則聲稱「中國會採取一切必要作法,保護主權與領土完整。」

報導還引述五角大廈發言人薩波( John Supple)以書面聲明批評北京當局:「近來中國升高對台灣的恫嚇與壓力,包括增加在台灣鄰近地區的軍事行動,我們認為這種作法破壞區域穩定,升高了誤判形勢的風險。」他並強調,美方會根據《台灣關係法》評估台灣的防衛需求與中國的軍事威脅。」

《華爾街日報》強調,這支駐台美軍規模雖小,但頗具象徵意義,足以加強台灣當局建軍備戰、對抗中國入侵的信心;拜登(Joe Biden)政府與前任美國政府有許多官員和軍事專家都認為,深化美台兩國軍方合作,要比單只是賣武器給台灣更有幫助。

報導引述五角大廈主管特種部隊作戰的次長梅爾(Christopher Maier)今年5月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任命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應該認真考慮派遣特種部隊,協助台灣強化戰備。

報導還採訪了今年1月7日卸任的美國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但他表示,並不知道美軍祕密駐台一事。

不過,「美軍駐台」並不算新聞,在去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聯合報》就披露美軍在台灣訓練國軍的消息,美國「自由亞洲電台」還轉載了這則新聞。

《聯合報》在去年11月9日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一個小組已抵達臺灣,將停留四周,教授台灣海軍陸戰隊、兩棲特勤中隊有關突擊舟、快艇滲透作戰課程;這項美台軍事合作在美國大選後公佈,時機特別,不過台灣海軍在事情曝光後轉趨低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