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灣民眾擔心武統 芒果乾成了小英護身符│兩岸

分享:

品觀點│台灣民眾擔心武統 芒果乾成了小英護身符│兩岸

2021/10/12 13:45: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首次提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主張,雖然隨後國台辦發言人發聲明批評,但各方解讀不同。可以確定的是目前兩岸關係空前緊張,並未因為蔡總統的國慶講話而緩和。

今年以來,共機擾台屢屢破紀錄,特別是10月1日起連續4天,共有149架次共機侵擾西南空域,引發美國總統、國務卿的關切。

置身事中的台灣,當然更感受到中共武力威脅,根據國防部統計,去年共機擾台累計5704架次,比2019年增加1563架次;為因應共軍打消耗戰,國防部今年度的後勤預算編列770億元,較去年度增加30億元,創下近年新高。

不管統獨立場如何,自習近平2012年接任中共總書記以來,台灣朝野都感受到來自中共日益增加的統一壓力;空前的「亡國感」,不但讓台灣人民對中共越來越反感,同時也讓民進黨能夠操作反中、恐中議題而反敗為勝。2020年蔡英文就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而以破紀錄的高票連任總統。

究竟,習近平在對台政策上做了什麼,讓台灣人對他越來越反感。

首先是壓縮「一中各表」的論述空間。2019年1月2日,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談話中,習近平提出五條對台政策(習五條),強調「一國兩制」是兩岸統一的最佳方案,雖然這是中共對台一貫主張,但中共媒體並未立即明確闡述,反而讓蔡英文撿到槍,直接否定「九二共識」,並把責任歸究於中共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

而且,過去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中共也從默認轉向禁止,因此,馬總統時代打開兩岸協商大門的「九二共識」就不再成為台灣共識,而且以「九二共識」中斷兩岸協商的責任,也不在蔡政府,而在中共當局。

根據2016年5月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因為蔡英文未正面回應「九二共識」,中共中斷兩岸協商,誰該負責?只有15.5%台灣民眾認為應該由蔡英文負責,相反的,有52.4%民眾認為中共當局應該負責。

習近平還強硬鎮壓香港學運,並祭出《國安法》全面取消香港所享有的「一國兩制」特權。別忘了,自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以來,中共都是遵循:建設好香港的一國兩制,作為和平統一台灣的「垂範」,但習近平在香港的作為直接打碎台灣人民對於「一國兩制」的幻想。

BBC在評論2020年蔡英文空前大勝時即指出,在2018年台灣地方選舉失利後,蔡英文和她帶領的民進黨的2020選情一度不被看好,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初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紀念講話時重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蔡英文強硬回應,之後,其民意支持率開始上升。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蔡英文的支持率一直領先於另外兩位對手(韓國瑜、宋楚瑜)。

不過,支持歸支持,面對習近平對台日益強硬的軍事威嚇,台灣民眾對於小英能否保護台灣,卻沒什麼信心。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9月公布的民調,今年以來共機擾台、禁運農產品,顯示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對於蔡政府處理兩岸危機的能力,有信心和沒信心的民眾是45%比45%。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解讀,整體而言,台灣民眾對於蔡政府處理兩岸危機的能力,信心薄弱,在當前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且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刻,不能不說是一個壞消息。

台灣人民討厭習近平對台強硬,但也擔心中共武力犯台,這也難怪,在台灣朝野枱面政治人物都刻意迴避的情況下,「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的議題仍在台灣網路熱了好幾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