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未來事件所預測陳柏惟罷免案通過機率63%|政治

分享:

品觀點│未來事件所預測陳柏惟罷免案通過機率63%|政治

2021/10/12 15:10:3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將於10月23日舉行投票,依《選罷法》規定,投票前10天為民調封關期。而據未來事件交易所「陳柏惟罷免案結果預測」,截至10月12日,陳柏惟罷免案通過的機率為63%

根據規定,陳柏惟所在的立委台中第2選區選舉人數為29萬1122人,要罷免陳柏惟除了「同意罷免票票數大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罷免票人(票)數要達到該選區選舉人(票)數25%以上,也就是7萬3千票。

因此,對於同意罷免票數能否達到門檻,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機率很高,達到79%。

至於同意罷免得票率(同意票數/總投投票數),50%至75%的機率最高,達到59%;其次是25%至50%的機率為29%;同意罷免得票率高於75%的機率為13%;同意罷免得票率低於25%的機率為5%。

今年二月,台中市龍井區民楊文元宣布成立「刪Q總部」,以「無心地方服務、背離選區民意、發言荒腔走板、暴力面對反對聲音」等四大理由,發起連署罷免台中市第二選區(沙鹿、大肚、烏日、龍井、霧峰)的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陳柏惟則以「做台灣的工,走台灣的路」為題答辯,強調出席率100%與立法院提案、接受民眾陳情件數。該案經過送、補件,最終於7月2日罷免案正式成立,原定於8月28日投票,因疫情延至10/23。

原先不表態的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恆在9月初發表聲明,正式「參戰」以義工的身分支持罷免團體活動,將罷免案層次拉高至藍綠政黨對決。

刪Q案攻防將是9月底當選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的第一戰,他急需一場勝仗來穩固自己聲望與國民黨氣勢;另一方面,民進黨面對疫苗與萊豬等不利風向,若是刪Q成功,後續還有林昶佐罷免、年底四大公投等案,恐影響到2022地方選舉、甚至是2024總統大選,也不敢怠慢。藍綠雙方都決心一搏。

近期陳柏惟接連被爆出多年前撞人肇逃、涉賭博電玩等負面消息。罷免案的贊成方加強對其負面消息的攻擊力道,反對方則將其操作為對手抹黑、陳柏惟知過能改的形象。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表示,依他自家民調「陳柏惟被罷定了!」他並直言,依盧秀燕目前在台中市的高滿意度,只要與顏家關係不錯的盧一出手,陳柏惟就真的毫無機會。

但時事評論員周偉航則認為,包括連勝文,藍營各種想紅的人紛紛參一腳「亂打」,是否會造成反效果,在最後48小時相當關鍵。 

知名媒體人黃暐瀚11日在中天政論節目《大新聞大爆卦》中表示,陳柏惟苦行和哭可能有效降低投票意願,讓「罷免案可能難過。」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則認為,過去幾個罷免案轉趨低調示弱的都沒好下場,韓國瑜是這樣、王浩宇也是。

李正皓認為,陳柏惟反倒該強硬起來和罷免方「對幹」,激起自己的支持者出門投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