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重大創傷恐加重心肌梗塞危機!國際期刊曝觀察期至少一個月以上|健康

分享:

品觀點|重大創傷恐加重心肌梗塞危機!國際期刊曝觀察期至少一個月以上|健康

2021/10/12 16:37: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強烈而持續的情緒,會引起心血管劇烈的反應。身心科醫師唐子俊說明,交感神經的過度亢奮而無法消退,會引起血管劇烈的收縮,以及身體持續的發炎反應,誘發血液當中發炎物質的增加。國際重量級期刊《柳葉刀》, 針對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相關的研究整理,發現重大創傷和後續的心肌梗塞和心血管疾病有關。 

 

創傷個案無法消退的,直接指向交感神經系統和心臟!

唐子俊博士門診創傷的個案,除了常常提到睡眠和惡夢的問題之外,重複出現跟創傷相關的感覺和畫面,伴隨而來的常常是過度的警覺感受。 

許多個案會提到胸悶和吸不到空氣,當這些創傷的畫面突然間閃現,好像瞬間回到過去。因為這種強烈的生理感受,會讓個案連結到危機的反應,即使已經刻意了遠離創傷的刺激,或者刻意不接觸相關的訊息,採取逃避刺激的壓力因應模式,仍然很容易被連結到創傷的感覺。 

如果超過3個月這些症狀仍然沒有消退, 容易變成慢性的創傷症狀, 即使刻意的逃避刺激,仍然不會恢復,而且越來越敏感,大腦會連結相關的刺激,例如一個似曾相識的眼神和新聞,即時和原來創傷事件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仍然會認為重大的危險要來臨。 

 

創傷超過1個月無法消退:身體的戰爭沒有結束 

在《柳葉刀》期刊,提到了創傷和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機制。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即使遇到相當大的壓力和衝擊,例如車禍、地震、風災等突然被攻擊,不同的研究顯示,大約有4分之3的個案會在一個月內消退。

剩下的四分之一個案,在一個月之後,這些強烈的生理反應仍然持續地進行。強烈的身體反應,讓整個心跳的速度在短期內劇烈的上升,血管重大的壓力,可能造成脆弱的粥狀硬化的斑塊被破壞,高心率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復發性心臟事件和死亡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 

負責調節平衡的副交感神經,在創傷的個案身上失去了許多作用,心率的變異數縮小許多,相關的意義就是,心臟的彈性已經無法承受較大的壓力。在心電圖上面呈現,心臟缺氧的狀況逐漸增加,這種異常心電圖的改變,和後續的猝死相關。 

 

慢性的發炎和代謝問題,加重心肌梗塞危險

相關的研究也顯示,重大創傷後壓力障礙和後續的慢性發炎相關。身體的代謝產生了持續的變化。相關的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是心血管疾病重要危險因素。它的定義為肥胖、高血壓、低濃度的高密度脂肪、高濃度的三酸甘油脂和高血糖。 

這些因素會加重原來的心血管疾病危險性。創傷的個案由於相當的敏感,會刻意避開人群的接觸和刺激,甚至由於慢性的發炎,常常過度的睡眠和不運動。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藥物和心理治療,創傷的個案相當不容易回復。

 

慢性創傷不會自己恢復,必須要積極的治療!

美國精神醫學會期刊,也特別提到了新的治療模式,採取TMS 腦刺激治療效果。這篇研究特別提到了,來自於戰場消退後而無法恢復的創傷後症候群。由於許多創傷的個案不太願意去回想創傷的內容,或者即使已經回想過了但是卻沒有辦法短期內得到改善,不願意再繼續接受暴露和減敏感的治療,這時候這種腦刺激的治療模式,不需要去回想創傷的內容,藉由刺激大腦右邊前額葉, 現在多項研究認為這是創傷,切入的大腦重要區域, 個案在治療之後, 侵入性的創傷回憶和強烈的身體反應,包括心臟的不舒服和自律神經的失調, 臨床的經驗上都可以發現顯著的改善。 

 

慢性創傷加上退縮:是相當不利的恢復因子

慢性創傷一直無法修復,大部分個案進入憂鬱和自我傷害。個案可能會採取劇烈的疼痛和自我傷害行為,來讓自己轉移創傷的痛苦畫面,甚至可能採取過量的藥物來壓抑快要爆發的情緒。不論採取藥物心理治療,或者是諸多研究所提到的TMS腦刺激治療,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必須要積極的處理,長期的退縮和將自己封閉起來,是相當不利的恢復因子。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