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自己薪自己爭!5成1敢開口 1年9個月易「薪」動│生活

分享:

品觀點│自己薪自己爭!5成1敢開口 1年9個月易「薪」動│生活

2021/10/14 09:46:07文/

日前,基本工資審議會進行拉距戰,經由勞、資、政、學四方代表協商,最後達成共識,基本工資明年元月起將調至25,250元(5.2%)、時薪168元(5%),預估有近200萬名弱勢勞工受惠。而對於廣大上班族而言,「加薪」是否遙不可及? 

根據本調查發現,有高達87.5%上班族贊成調漲基本工資,認為合理月薪應調至25,628元,時薪應該從目前160元調升至180元,調查結果與拍板定案結果十分接近。 

自己的薪水自己爭,在1,139萬名上班族當中,究竟有多少人真的敢開口要求加薪呢?調查顯示有5成1受訪上班族敢主動要求加薪,且在同一職務待滿1年9個月就會「薪」動不已而開口表態;另有4成9則不會主動爭取。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為刺激內需經濟,政府採行先紓困、後振興政策,寄望五倍券引發報復性消費,全面帶動景氣升溫;加上此次基本工資的調漲結果,一口氣跨越了2萬5千元的檻,相當貼近大眾心目中的合理待遇,惟要提醒的是,絕大多數受薪階級的薪資水準皆高於基本工資,此次調漲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隨著基本工資的調升,藉以帶動獲利佳的民間企業共同響應而跟進調薪,才是全民之所盼。 

想成功加薪有許多方式,以退為進採取離職手段亦為常見,調查發現有3成6上班族曾經因為「欲離職」而要求加薪,其中包括17.8%加薪成功且被慰留、10.1%被慰留但加薪失敗、加薪失敗且離職了;另有6成4直言「不會以離職來要求加薪」。 

與其苦等被老闆看見才能加薪,不如跳槽的能見度高,調查指出,有6成5的上班族曾經透過跳槽而墊高薪水,平均增加7,970元;但值得觀察的是有19.3%接受平移跳槽,意即轉換工作但薪水並未增加,更有15.8%即使薪水減少也堅持換工作。 

黃若薇指出,上班族要在同儕競爭中成功加薪,除了量化工作績效讓數字說話,還要懂得向上管理之道,努力成為主管心目中最信賴的同仁,讓長官「感覺」你值得更好的待遇,加薪成功機率才會大大提升。且務必要戒掉抱怨不斷的壞習慣,因為開口閉口把離職掛在嘴邊,已經觸犯了職場禁忌,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萬一不慎弄假成真,話傳回老闆耳朵裡,可能就再也回不去了! 

「錢沒到位」亦是多數人離職的主因,為自己的工作貢獻被低估了而心生委屈,所以如何在就業市場中定位自我價值尤其重要,1111人力銀行「薪資落點」透過大數據資料庫,協助求職者瞭解目前薪資是否合乎市場行情,只要登入1111會員,輸入產業、公司規模、教育程度、工作地區,即可產出客製化的薪資落點分析報告,並給予診斷建議,提供上班族爭取加薪及轉職參考。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