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北京當局時序錯亂 改稱149架共機是衝著台灣而來│兩岸

分享:

品觀點│北京當局時序錯亂 改稱149架共機是衝著台灣而來│兩岸

2021/10/14 14:42:5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蔡總統在雙十國慶演說中首次提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主張,在周三(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正式將蔡總統的主張定性為「赤裸裸販賣兩國論」,還說10月1日至4日有149架次共機擾台,是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

問題出來了,蔡英文是10月10日發表「赤裸裸的兩國論」,而共機是10月1日就開始大舉擾台,難道中共早就知道蔡英文會在10月10日發表「兩國論」,因此提前給她及美國一個下馬威?

周三國台辦例行記者會,經過中方刻意安排,新華社首先提問:「針對解放軍軍機近期在台海的演練活動,民進黨當局大肆渲染軍事威脅,煽動對立對抗,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請問大陸是否在釋放有關信號?」

馬曉光回說:「解放軍演訓活動是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針對的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

然後,又是香港中評社提問:「台防務部門負責人日前稱,目前台海形勢是40年來最為嚴峻時刻,解放軍將在2025年具備全面攻台能力,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又回說:「剛才我已經講過,解放軍演訓活動是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

隨後在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時,馬曉光第三度表示,「是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挑釁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打擊遏制台獨,是完全必要的正義之舉。」

等於馬曉光在一場記者會中3次確認,10月1日至4日突增149架次擾台共機,是衝著「台獨分裂活動」(赤裸裸的兩國論)而來。但中共事先就知道蔡英文會在10月10日提出「兩國論」?

涉及軍事的發言,國台辦必定先徵詢中央軍委辦公廳的意見,但周三的發言顯然在「時序」及「針對性」上犯了一些錯誤。

首先,中共事先一定不知道蔡英文會在10月10日發表「兩國論」,否則不會當天只由國台辧發言人回了一個不痛不癢的聲明,事隔3天,才明確定性。

其次,10月1日至4日,共機突然破紀錄進入西南空識區,主要是應對10月2日至3日在菲律賓海(鄰近西南海域)的六國大軍演,美國及其盟邦共出動4艘航母(包括日本一艘準航母)、1萬5千名官兵參演。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澄清,共機演習是針對「西方艦隊」,不是針對台灣,但國台辦發言人現在把那段時間共機演習的針對對象由西方艦隊,又加上一個台灣。

所以,蔡政府和美方批評中共軍事挑釁、單方面升高台海緊張情勢,是真的?

最後,蔡英文還沒提「兩國論」,中共就派出149架共機來威嚇,現在她正式提出「兩國論」,中共要怎麼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