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杜聖聰評估雙方差距只有3個百分點│政治

分享:

品觀點│杜聖聰評估雙方差距只有3個百分點│政治

2021/10/15 15:01:3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立委罷免案當事人陳柏惟近來壞事纏身,強要國防部長說台語、賭博推說打電玩、肇事逃逸舊案曝光,14日又被舉報漏列投資公司。

但是,面對23日即將到來的罷免投票,往日在網上直來直往、用詞表現尖酸的網紅3Q哥一改作風,走出虛擬,以「苦行」直接面對民眾;對於刪Q總部的攻擊,他也低調不直接反嗆。

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認為,陳柏惟在國會問政囂張、霸凌國防部長,那是在台北的事,罷免案投票卻是台中選民的事;人的記憶有限,陳示之以弱,國民黨若是顯得「以一黨之力霸凌3Q哥」,即使3Q哥被爆料不斷,投票結果不會像外界想像的一面倒對3Q不利,根據他的預估,雙方差距大約只在3個百分點而已。

杜聖聰指出,陳柏惟現在是「步」「步」為營,每天用步行拜訪選民,讓選民聽他「艱苦出身  打拚才有今天」的感性故事;如果國民黨方面只是一味地訴求理性的爆料,反而可能事與願違。

事實上,日前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上下令支持陳柏惟,但民進黨的支持還是配合陳柏惟的策略,避免產生「全黨挺一人」的印象。同理可證,若國民黨顯示「全黨打一人」的意圖,那反而對陳柏惟有利。

3Q陣營目前正是低調地步步為營。按照之前宣布的「100小時民主最後一哩路」步行拜訪選民計畫,陳柏惟今天上午10點10分從台中沙鹿服務處出發;出發前,陳柏惟特地帶領現場群眾為高雄火災死傷者默哀一分鐘,默哀結束後,陳柏惟繼續在選區內步行聽取選民意見,但取消媒體採訪。

這是一個很聰明的決定,因為刪Q總部已宣布暫停所有宣傳行程;而且,前一晚,民進黨高雄立委邱議瑩在臉書貼文「挺3Q反罷免」,被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批評,高雄發生嚴重火災,高雄綠委卻只顧挺陳柏惟,實在離譜;邱議瑩當晚即刪文並發表道歉聲明。

針對刪Q總部舉報他未申請名下資本額20萬元的公司,陳柏惟回應說,根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100萬元以下的事業投資不必申報,因此才未申報,公司也沒有拿過政府標案,「政府標案上網就查得到,完全沒有我的公司。」他強調,公務採購,他的公司沒有參加,公司成立後也沒有運作。 

陳柏惟在受訪時還是強調「中共介入刪Q」,因為從9月開始,網路突然多出許多藏面播報人,他們當中就有中國的主播;還有,曾在推特上聲援他的日本自民黨神戶市議員上畠寬弘不但遭到中方人員關切,近期還被中方取消所有交流活動。

刪Q案被上升到「抗中保台」的高度,也是3Q陣營的反擊策略之一。民進黨立委范雲13日曾召開記者會指出,陳柏惟提出兩個「抗中保台」的重要法案,但中共卻透過中央電視台點名罷免,合理懷疑是中共下指導棋「內外夾攻」,要砍掉立法院「抗中保台」的力量、指標。

3Q哥也一改過去嗆辣的回應模式,對於對手的爆料,他有時會落淚;日前與刪Q負責人上電視罷免說明會,面對對手的尖銳批判,他也只說,「感謝罷免方給他有機會來澄清。」一點都不像往日的「犀利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