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陸委會和指揮中心將協助家屬來台奔喪│兩岸

分享:

品觀點│陸委會和指揮中心將協助家屬來台奔喪│兩岸

2021/10/15 17:01:4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央視微博今天(15日)發布尋人啟事,協助一名大陸觀眾尋找已在高雄大火中罹難的大陸人;陸委會稍後證實,目前已有3名陸配罹難,同時將協助大陸家屬來台奔喪。

央視微博寫道,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事故造成46人遇難,一名在海外的大陸觀眾看到央視總台記者相關報導後,聯絡記者希望尋找住在事故大樓的親人;經與高雄市消防局及殯儀館核實,確認該名觀眾的家人已遇難,目前遺體存放在高雄市第一殯儀館,等待家屬認領,而殯儀館方面表示,該名遇難者為早年嫁到台灣的大陸配偶。

對此,陸委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媒體報導疑有陸配亡故一事,經初步瞭解,目前有3名陸配不幸罹難,其中已在臺設籍之吳姓陸配,及尚在依親居留期間之林姓陸配,在臺均無其他親屬。

針對疫情期間陸方親屬入境來臺及處理後續奔喪事宜,陸委會將會同各有關部門基於人道考量提供專案協助。指揮中心也表示,會提供相關協助。

至於第3名周姓陸配已在臺設籍,政府也會聯繫其在臺家屬表達關懷,並協調各有關部門視家屬需要提供相關協助。

此外,海基會已在第一時間聯繫家屬及在臺友人表達關懷,並將協助吳姓陸配之陸籍女兒及林姓陸配之胞兄來臺,海基會將全力協助家屬來臺相關事宜並提供必要協助。

對於高雄火災發生後,各國人士及中國大陸各方所表達之哀悼與慰問,陸委會也表示誠摯感謝。

至於高雄火災的主因和起火點,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表示,目前已知起火位置是在1樓;警察局長黃明昭則說,已調閱火場周遭所有監視錄影,以便釐清是否有人為因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