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被盜圖高嘉瑜譴責犯罪 總統喊話修法|社會

分享:

品觀點|被盜圖高嘉瑜譴責犯罪 總統喊話修法|社會

2021/10/19 11:15:37文/

百萬YouTuber小玉涉嫌販賣變臉合成不雅謎片,18日遭檢警逮捕問訊,諭知50萬元交保,由於籌不出50萬,檢方考量已查扣犯罪所得,改為30萬交保。

檢警調查發現,換臉謎片以AI Deepfake技術,將明星、名人甚至是政治人物的臉部圖像移植到不雅影片上,不法獲利高達上千萬元,受害者超過百人,藝人雞排妹、蔡依林、郭書瑤,網紅龍龍、蕾菈,政治人物市議員黃捷、立委高嘉瑜都淪為謎片主角。

國內目前對於「AI換臉」造假影片仍無法可管,遭AI換臉的受害者多為公眾人物,照片取得相對容易,臉部圖像若為合法公開或自行公開,不在個資法保護範疇。

被盜用照片的立委高嘉瑜認為,網路危害所產生的侵害具有持續性,甚至可能跟隨被害人一輩子,而妨害名譽罪的刑度卻屬相對輕微,因其立法之初,並未考量網路性暴力對被害人所造成的深遠影響,如今繼續用舊條文來處理新的犯罪現象,顯然有罪責不相當的疑慮,顯示目前法制規範不足。

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項網路平台業者喊話,應該多關心這類新型科技犯罪行為,我們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從幾年前開始,政府強化科技犯罪防制工作,針對換臉色情犯罪等多種類型的網路性別暴力,我們會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工作。

立委洪孟楷也聲援受害女性,洪孟楷說,雖然黨派不同,但在這件事情上完全支持勇於提告,你們挺身而出能讓犯罪者得到應有制裁,也呼籲社會大眾不看、不問、不傳「三不」以身作則,好奇心人皆有之,但犯罪物不應該再被傳播,共同努力讓犯罪品消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