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幸福空間│電線走火5大原因一次介紹,教你如何預防居家火災危機

分享:

品觀點x幸福空間│電線走火5大原因一次介紹,教你如何預防居家火災危機

2021/10/30 10:30:00文/幸福空間

(圖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家用電器是引起居家火災的第一名,而又以電線走火佔的比例最高,小小一條電線,一不小心就可以引發巨大的意外,危害家人和自身安全。未來編整理出電線走火的5大原因,以及最常發生火災意外的家電用品,教你如何預防居家火災危機,才能居住的安全又舒適!

 

電線走火5大原因

01、插座插頭沒在管

插座、插頭積灰塵、毛髮,碰到水氣可能成為導體,在兩極之間形成可以通電的迴路,造成積污導電,破壞插座間的絕緣樹脂,時間一久容易引起火災。

02、高功率電器一次來

延長線同時使用高功率電器,電流過大超過負荷,容易使電線過載發熱,造成起火危機。

03、電線通通收好收滿

為了美觀綑綁電線造成斷裂,或是電器插頭沒插好,造成連接不良、電阻過大,局部過熱產生電器火花。

04、老舊線材捨不得丟

電線老舊破損,或使用絕緣膠布固定電線,電線裸露的兩極直接接觸,引發電線短路產生火花,若身邊剛好有易燃物容易造成火災。

05、電氣設備偷偷放電

老舊電器劣化而漏電,或未設接地線無法形成迴路防止感電,嚴重時容易使電線的絕緣物起火燃燒。

 

容易發生火災意外的家電

家中有許多電器用品,因為平日用電習慣不良,可能造成火災意外發生,使用時需要特別注意,降低居家火災風險。

延長線

♦同時使用過多電器,造成過載。

♦延長線不具備獨立式開關

♦延長線不具備自動強制切斷電源的功能

♦延長線電線被輾壓拉扯,造成電線破損引發短路走火。

電暖器

♦冬天使用頻率高,功率過大又與其他電器共用延長線或插座,導致過載。

電風扇

♦電風扇過於老舊,馬達轉軸缺乏潤滑造成過熱。

♦清洗不慎造成馬達生鏽或內部短路。

♦電源線為美觀綑綁,或因擠壓而造成芯線破損。

冷氣機

♦濾網沒有定期清洗,導致灰塵阻礙散熱。

♦插頭容易卡灰塵,造成積污導電。

除濕機

♦晾乾衣服時,不慎擋住出風口,容易造成除濕機內部溫度升高。

 

電線走火的前兆

如果發現有電線走火的前兆,先拔掉插頭並切斷電源,如果不慎起火,使用乾粉滅火器滅火,不能使用水或泡沫滅火器,否則會因為水的導電特性,不小心觸電。

♦電燈變暗:使用其他家電用品時,電燈出現變暗或閃爍情況,電線有可能有過載或接線鬆脫情形。

♦燈泡經常燒毀:電源的電壓出現異常。

♦使用中的延長線發燙或有異味:電線超過負荷。

♦使用中的電線不正常發熱:使用的電線太細,或是電線超過負載。

♦拔插頭出現火花:插座接點有可能鬆脫。

♦配電盤經常出現跳電:可能是開關故障,或是同一分路裝接過多電器,造成電線過負載。

 

5招預防電線走火

日常生活中做好以下5招,就能夠有效預防電線走火發生的機會:

01、購買安全標章的延長線和電器

購買電器產品時,除了功能、價格和外觀,也要注意有沒有安全標章。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圖片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02、汰換老舊電線和電器

若是電線或是延長線,過於老舊或出現破損,建議更換新品,避免有短路、漏電危險。

03、定期檢測觀察電器狀態

平時使用電器時,隨時注意是否有發燙、異味或其他異狀。

04、不同時使用高功率電器

避免將冰箱、微波爐、電磁爐等高功率電器,使用同一組插座或延長線,以免負荷過大產生危險。

05、家中電線保持自然垂放

不要因為美觀而收折綑綁電線,或是被重物重壓,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電線的芯線斷裂,保持自然垂放才能維護電線壽命和用電安全。

 

小小一條電線卻是威力無比,養成良好的用電習慣,不只可以延長電器的使用壽命,也能預防火災意外,讓居家環境更安全舒適!

 

未來生活實驗室

幸福空間專欄

永遠保持好奇心,永遠保有熱忱,生活可以過得很不一樣。

活在世上,不想平庸度過,這世界上有很多有趣的事物,也有許多未知領域。享受新知、活得精彩,是我們不變的初衷,因此,才有了未來生活實驗室的誕生。

未來生活實驗室 Lifeaholic 是分享環保、環境、建築、生活資訊的平台,嚴選精華,帶來全新風格、不同視野。

如果你認同 Lifeaholic 的理念,歡迎加入我們的腳步,翻轉世界觀,一起成長。

未來生活實驗室lifeaholic】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居家安全|電線走火5大原因一次介紹,教你如何預防居家火災危機

彙整編輯:Zoe

圖文提供:未來生活實驗室

 

【延伸閱讀】
※品觀點x品觀點x幸福空間│只有10公分的小窄縫,也能做收納!三大物件超好用
※品觀點x幸福空間│【好宅專輯】以媒材訴說生活故事,鋪敘獨有人文溫度
※品觀點x幸福空間│用咖啡香迎接國際咖啡日!探索六大城市享受悠閒片刻
※品觀點x幸福空間│四大美型風格廚房 許你幸福家常食光!
※線材不斷增生超煩!日本收納顧問教你實用「整線」訣竅
※品觀點x幸福空間│踩著自行車追風去!穿梭湖景間、住宿優質旅店飽覽愜意風光
※品觀點x幸福空間│化身高雅貴族 走進電影中的歐風居家!
※品觀點x幸福空間│我家能都更嗎? 並非老房子都可以等都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