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棵科技祈福許願樹衛武營啟用│高雄

分享:

全球首棵科技祈福許願樹衛武營啟用│高雄

2022/07/22 10:38:36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經濟部亞灣5G AIoT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整合3D顯示器與互動感測模組在高雄衛武營打造的全球首棵科技互動「祈福許願樹」,21日正式亮相啟用,民眾可透過LINE即時上傳文字與圖像、3D遊戲和動畫與祈福許願樹互動,藉由整合大型曲面與AI人工智慧,除拓展顯示器科技創新應用,未來也能應用在智慧城市、觀光與交通等多項服務,即日起展出至9月底。

21日舉行的全球首棵科技互動技術的祈福許願樹啟用儀式,包括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立委許智傑、趙天麟及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等貴賓都到場見證,並共同點亮許願樹,同時施放天燈為台灣祈福。

圖說:「祈福許願樹」即日起在衛武營展出至9月底止。(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邱求慧致詞時指出,祈福許願樹有三個第一,首先是曲面樹幹攤平後達105吋,上面鑲嵌81萬顆、間距僅1.875mm的mini-LED,是臺灣最大的小間距mini-LED曲面顯示器;第二是樹冠根與樹幹上共有5個大型曲面顯示器,是臺灣首座整合多個大型曲面顯示器的樹型展示裝置;第三則是全球首棵提供科技互動的許願樹,屏除時空限制可即時上傳文字跟照片,拓展顯示器科技創新應用。

他強調,未來技術處將持續透過科技專案支持創新研發,讓更多創新技術與科技落地高雄,透過不同的產業共創更多元的創新應用,帶動臺灣跟高雄夢想起飛。

主責專案的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營運總監朱慕道指出,工研院結合多元領域打造長4公尺、寬4公尺、高3.5公尺的祈福許願樹,整合6個影像感測器與軟體,在30ms的最小反應時間內模擬影像並進行大小變換,運用AI人工智慧辨識3歲到80歲民眾的肢體動作,搭配光影變化來呈現出不同距離的感覺,觀賞者不用戴3D眼鏡就可達到裸視3D效果,也能下載APP透過LINE上傳文字與圖片祈福許願,提供全方位視聽互動體驗,拓展智慧育樂展演新商機。

合作專案的在地業者方陣聯合執行長朱伯倫指出,這次運用遠距互動顯示技術和3D成像即時互動技術,讓祈福許願樹完整呈現出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效果。他強調,未來方陣聯合將持續從創新需求出發,以視覺化解決方案茁壯南部數位科技生態圈,讓智慧城市、觀光、交通等多項應用服務開枝散葉。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感謝經濟部技術處及立法院協助,聯手市府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計畫,預計投入百億元經費打造國家級5G AIoT驗證場域,透過中央資源整合在地企業提升技術與業務,讓重要的高科技服務落地高雄。

他指出,過去大家對高雄城市印象大多是重工業、造船、石化、鋼鐵、金屬扣件等,但高雄做為開放港都遠遠不只如此。市府積極推動5G AIoT及相關專案,從跨百光年的多屏多視角直播、高捷少女的異地共奏演唱會、衛武營燈會、亞灣5G無人機到今天的祈福許願樹等,充分展現高雄軟硬整合優勢,創造新的記憶及體驗,市府將持續努力兩年拚四年,為高雄打下更長遠的基礎。

「祈福許願樹」由經濟部技術處亞灣5G AIoT科技專案支持,運用工研院研發、臺灣最大的小間距mini-LED曲面顯示器,整合體感互動感測模組技術,民眾只要下載APP即可透過LINE即時將文字與圖片的願望傳遞到許願樹上,還能與各種3D可愛動物互動,感受最新的3D聲光互動藝術,即日起展出至9月底止,民眾可把握展期前往體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