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張鴻仁指出 台灣清零 開放國門要更謹慎|疫情

分享:

品觀點|張鴻仁指出 台灣清零 開放國門要更謹慎|疫情

2021/10/21 17:38:4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雖然新冠疫情持續,但最近有近7成的國家部分或全面開放邊境,加上國內疫苗覆蓋率不斷提高,呼籲開放邊境的呼聲也隨之上揚。但是台灣確診持續清零,其他國家每天成千上萬人確診,貿然開放,值得嗎?

前疾管局長張鴻仁贊成逐步開放邊境,以挽救台灣的國際貿易,但依據的卻不是「7成國家已開放」或是「疫苗覆蓋率已達7成」的理由,而且實施方式也不同於外國。

所謂「7成開放邊境」的國家現在每日確診人數成千上萬,甚至是十幾萬,開放邊境,對於他們的國內疫情根本沒有影響,但台灣是目前全球極少數清零的國家,當各國疫情肆虐之際,隨便開放外國人入境,恐怕會衝擊到國內的防疫成效。

而且,5月疫情爆發後,台灣花了2個月的時間控制住疫情,然後又花了2個月的時間清零,全民為了清零付出很大的代價;在這種情況下,民眾會問,為什麼要為了少數企業家的需要,冒險開放邊境?

其次,疫苗覆蓋率高並無法減少確診人數,像新加坡第二劑接種超過8成,但每日確診人數仍高達3千多人,台灣目前第二劑接種率只有23.2%,在這種情況下開放邊境,國人能放心?

因此,張鴻仁建議,以檢驗取代隔離,並且逐步而非立即開放邊境。

張鴻仁建議,首先針對商務人士,要求入境時提供3天前的陰性報告,抵達機場時立即進行第一次檢驗,然後集中隔離3天,解除隔離前再進行第二次檢驗;在台期間,每天做一次檢驗;由於是商務旅行,不是一般旅客趴趴走,住處及工作地點都很固定,商務客可以作為第一階段開放邊境的試點對象。

然後,再推廣到國人自海外回國團聚,除了前述針對商務客的檢驗要求外,可以居家隔離3至5天。

最後,才是推廣到國際觀光客,當然,所有檢驗程序都必須具備。

在朝向邊境開放的同時,張鴻仁認為,除了努力提高疫苗覆蓋率,民眾在人多的地方仍要自覺戴口罩,如此,才能兼顧國內防疫與邊境開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