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薪火相傳培育英才 花工榮獲教育部教育實習最高榮譽同心獎|地方

分享:

品觀點|薪火相傳培育英才 花工榮獲教育部教育實習最高榮譽同心獎|地方

2021/10/22 13:28:00文/

教育部國教署10月22日上午為頒發110年度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行頒獎典禮。國立花蓮高工名列這次獎項,是全國技術型高中及高中美術科唯一獲得教育實習合作團體同心獎的學校。除了獲頒獎金10萬元之外,還有兩個獎座、每組隊員獎狀一紙,實為教育界的榮譽。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舉辦的研習工作坊(左二起:花蓮高工美術科實習老師張嘉芫、花蓮高工美術科老師黃兆伸、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黃琬雯)

 

依照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及獎勵要點,獎項分別為指導教師典範獎、輔導教師卓越獎、學生楷模獎以及合作團體同心獎。花蓮高工、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師資培育中心三個單位,共同榮獲110學年度教育實習績優最高榮譽之教育實習合作團體同心獎。主要參與的團隊成員如下:花蓮高工黃兆伸老師,指導美術教學實習;花蓮高工宋祐禎老師,負責導師實習;東華大學藝設系洪莫愁教授,以輔導實習教師為主;至於東華大學藝設所碩士張嘉芫,則是選擇到花工實習的美術教師。

 

 

黃兆伸老師曾經榮獲第一屆藝術教育貢獻獎、杏壇芬芳獎、SUPER教師獎、星雲教育獎等多項榮譽,在高中美術教學專業有極高的造詣,因此指導實習教師的功力深厚。他指出,透過美感和跨領域美感的創意桌遊模組,結合美術課程內容教學,引導美術科實習老師張嘉芫進行觀課、試教的實習過程。經過一學期有系統的參與歷程,除了建立起教師、實習生以及學生三方之間的互動關係外,更有計畫性協助實習老師規劃實習歷程檔案,也提供日後師培生學習的參考方向。

 

帶領實習老師參與跨領域美感計畫會議(左起:化工科老師閻國中、資訊科實習老師李漢昌、教務主任汪冠宏、美術科老師黃兆伸、數學科老師陳志奇、圖書館主任高毓婷、美術科實習老師張嘉芫)

 

美術科老師黃兆伸(左)指導實習老師張嘉芫(右)

 

製圖科宋祐禎老師以為,導師是校園生活中與學生、家長相處最為密切的人,透過導師實習,於學生方面,可以學習如何建立良好師生情誼、教導正確價值觀念、輔導品德偏差行為;於家長方面,可以學習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尋求教育行為上的合作,以做為親子之間溝通的橋樑;於個人方面,足以了解學校教育的使命、負起承先啟後的責任、達到自我實現的理想,為教育實習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製圖科老師宋祐禎(右)指導美術科實習老師張嘉芫(左)

 

洪莫愁教授說,培育優質的中學美術教師,必須透過不同教育機構盡心設計相關課程,其中最大的關鍵是師生對於教育的熱愛,因為大家對教育下一代的熱忱與同心,一起努力思考如何對下一代的教育提出想法。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在這方面提供了完整的專業美術養成教育,讓同學們日後能夠勝任美術老師的工作。

實習教師張嘉芫充滿感激之情,認為實習過程中除了能學習師長們在課程教學與自我專業的精進與努力,更能進一步瞭解花東地區的學生多元學習特質與屬性,導師如何透過循循善誘的班級經營維護學習氛圍,都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期許自己在教育的園地盡心盡力,持續朝向教育的重要使命與標竿前行。

 

教學觀摩後合影(左起:花蓮高商老師呂妍慧、花蓮高工美術科實習老師張嘉芫、東華大學藝設系教授洪莫愁、花蓮高工美術科老師黃兆伸)

 

校長黃鴻穎表示,雖然台灣近幾年來面臨少子化的趨勢,教育界還是需要源源不絕的新血注入,才能讓優良的教學風範繼續傳承下去;相信透過資深老師們分享多年教學的寶貴經驗,勢必能讓初進校園任教的實習教師有所成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