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版無間道 大情治時代下的悲劇|政治

分享:

品觀點|台版無間道 大情治時代下的悲劇|政治

2021/10/22 17:27:25文/

品觀點最新一集「于北辰將軍x北杯說故事」,揭露黨國體制時,大情治時代的驚悚事件,有8大情治單位,讓人與人之間少了關懷、多了猜忌。

8大情治單位包含國安局、警備總部是專門抓匪諜的,還有讓大家聞之喪膽的調查局、總政戰局、憲兵司令部、警政署、軍統局、國防部保密局。當時台灣至少有3萬個抓耙子,每600人中就有1個人是線民。

退役少將于北辰說,這爪耙子按照任務來區分,潛入機關的監控就是調查員,就是大家看電影無間道劉德華演的,本身具備調查員或是警察的身分,因為任務需要潛入組織來實施深度監控,最近話題人物江鵬堅前主席就是屬於這一類的人。

另一位被各界討論的黃國書委員,是因為促轉會公布當時爪耙子的資料,讓黃國書被迫承認自己是抓耙子。于北辰指出,江鵬堅在民進黨裡是被稱讚、是被尊敬的,而黃國書他是被動被揭穿的,讓民進黨裡大家覺得你出賣同志你是見利忘義的人。

于北辰分析,按照事件的起始點跟結束點,都可以對照出來這個人是誰,最後就要考驗蔡英文總統的智慧了,是究責還是要和解,因為現在這一把促轉會爪耙子的火,已經燒回綠營的核心。如果你要究責的話,黨產查到底,按照刑責按照道德來做一些審判,這樣對整個台灣社會是好事嗎?

于北辰建議,究責還不如和解,真正的促轉會的核心目標應該是和解,了解真相、了解事情的始末,恢復社會的平靜,過去的歷史讓它過去,大家放下和解,才是讓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走向更好的路。

每週五晚上9點準時在品觀點YT頻道聽北杯說故事,敬請鎖定品觀點YT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