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部分台企2/3的台幹春節無法返鄉過年│兩岸

分享:

品觀點│部分台企2/3的台幹春節無法返鄉過年│兩岸

2021/10/27 11:36:3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大成長城企業副董事長韓家宸剛從台灣返回大陸,正在上海隔離中,一談到往來兩岸隔離之苦,他就有一肚子苦水要吐。

韓家宸9月20日回到台灣,21日中秋節隔離中;14天後,因為要到醫院檢查身體,不好意思,再居家檢疫7天,滿21天才能進醫院看病;他說,往來兩岸一趟總共要隔離42天,對一個70多歲的人來說,壓力很大,真的很傷身體。

韓家宸指出,別提春節返台旺季,就連中秋節返台,他都差一點就訂不到防疫旅館;像他不想住四面看不到外頭的防疫旅館,還想住有陽台能透透氣的,打聽一下,1天竟然要1萬元台幣,試想一般台商、台幹誰付得起?

今年春節,由於訂不到防疫旅館就買不到機票,大成在大陸的台幹有2/3無法回台過年,疫情已經持續2年了,韓家宸也替無法返鄉團圓的同仁感到不平。

另外一個讓台商不舒服的是,大陸疫苗接種證明在台灣很難補登記。韓家宸9月返台時,拿著在大陸接種兩劑疫苗的電子數位證明到診所,要補登記到台灣的疫苗接種證明(黃卡)上,診所給了黃卡,卻在上面註記「遺失補發」4個字,讓他覺得奇怪。

幾天後,衛福部又宣布,大陸接種證明不可以登記在黃卡上,民眾必須拿大陸接種證明到衛生單位登載到「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上。

韓家宸拿著大陸電子版的接種證明到衛生所要登載,承辦人員卻說:「你們大陸的規定,台灣不承認,請你到7-11拷貝列印出」,他當場抱怨「我70多歲,在台灣繳了50多年的稅,你們不能現場幫我拷貝列印?」後來,還是衛生所的主管出面,才讓他能當場列印大陸接種證明。

據了解,雖然現在距離明年春節還有3個月的時間,但一些大陸台商打遍雙北的防疫旅館,已經找不到空房,在這種情況下,根本就無法預訂春節返台機票。

韓家宸9月返台時就先預訂明年春節的防疫旅館,但他的台灣幹部很多人卻訂不到,讓人很不忍;他指出,11月起,打過科興、國藥疫苗的外國人入境美國就不需要隔離,指揮中心應該比照辧理,就是完整接種這兩種已被世衛組織承認的疫苗,入台時只需在防疫旅館集中隔離7天,其餘7天可以居家檢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