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民眾拒打 政府硬推 陳佩琪嘆浪費民脂民膏|政治

分享:

品觀點│民眾拒打 政府硬推 陳佩琪嘆浪費民脂民膏|政治

2021/10/27 16:01: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世衛組織26日宣布將高端和另一支美國疫苗納入「團體試驗疫苗」(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 計畫,指揮中心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首先介紹了這個好消息。

前疾管局長張鴻仁強調,高端能在全球眾多研發的疫苗中脫穎而出,是「非常非常重大的成就」,事實上,從去年開始,WHO舉辦的幾場免疫橋接線上會議,就打破慣例邀請高端參與,現在更將高端納入疫苗實驗計畫,代表WHO已經將科學與政治脫鉤,值得肯定。

對於高端來說,張鴻仁認為,能夠和美國Inovio Pharmaceuticals疫苗同時被WHO納入實驗計畫,也代表高端的技術水準已經獲國際認可,意義非凡。

與此同時,指揮官陳時中25日首度承認,政府訂購的500萬劑高端疫苗,已接種136.7萬劑,剩下的數百萬劑可能打不完,台北市長柯文哲太太陳佩琪在臉書批評,「這下子浪費民脂民膏以數十億計算。」

陳佩琪醫師(右)感嘆,被浪費的高端疫苗,政府花了數十億元,不如用來救濟底層民眾。(取自臉書)

陳佩琪記得,8月23日(周一)高端疫苗開打的第一天,她的診間一上午有40位民眾預約,除一位身體不適不能來之外,其餘39位都準時報到

所以,以陳佩琪診間為例,第一天高端施打率是9成5,但5天後,雖然有80位民眾預約,但卻有16位沒報到,報到率掉到8成,問其他醫師,也大概是這個數字。

當媒體說:「高端買500萬劑,可能有將近200多萬劑用不到」,陳佩琪想到它可是全球最貴的疫苗,這下子浪費民脂民膏以數十億計算;有醫師說高端打不完很意外,但說實在的,去問問第一線的醫護,一點也不意外,高端開打一個星期就有明確答案。

陳佩琪行醫30多年,偶爾也會遇到民眾付不起掛號或診療費的,雖是小錢,但還是有人無法負擔,就知道底層民眾生活有多苦;她反問政府:「可不可以事前請專家做調查來評估高端合理的需求量?不要浪費錢去買那些用不到的東西了,幾十億錢拿來加強底層民眾的紓困豈不更好。」

對於WHO將高端納入3期臨床實驗計畫,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對於國產疫苗是一項激勵,因為透過WHO的協助,高端可以省去3期人體實驗所需要的大量時間與經費,但關鍵仍然是,高端必須拿出完整的3期實驗數據,才能說服民眾相信它的保護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