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立委張育美質疑財源不穩定 過度依賴房市景氣│社會

分享:

品觀點│立委張育美質疑財源不穩定 過度依賴房市景氣│社會

2021/10/28 11:05:1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菸稅菸捐是為了禁菸,房地合一稅是要抑制炒房、實現居住正義,但你有想到:將來如果全面禁菸、房價恢復常態,政府就沒錢來照顧我們的長輩。

「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用來形容長照基金的財源,格外深刻。根據財政部近日公布的《撥入長照基金之各稅捐徵收概況》報告,為確保長照政策推展,政府於2017年6月設置長照基金,財源主要來自「三稅一捐」,包含因遺贈稅及菸稅調升所增加的稅收、房地合一所得稅(打房稅)和健康福利捐(菸捐)。

長照基金上路至今年9月,撥入稅捐金額共1915億元, 其中菸稅1124億元、占6成,其次為房地合一稅466億元,占24.3%、遺贈稅299億元,占比15.6%,菸捐占1.4%;其中,房地合一稅及遺贈稅的重要性不斷提高,今年前9月占比各上升至39.6%及19.2%。

說句難聽的,如果大家都不抽菸、大家都不炒房、長輩們都長命百歳,那長照基金就破產,我們的長輩也就沒錢可以照顧。

所以,長期關注長照政策的立委張育美周一(25日)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時,特別點出「長照基金財源不穩定」的弊端。

張育美指出,明年度長照基金財源中,多達219.5億來自房地合一稅,遠高於今年度的94.88億元;然而,今年度房地合一稅的增加多是源於房地合一稅2.0實施前的出售潮;但7月1日起延長房地合一稅2.0重稅閉鎖期,加上央行採取抑制房市過熱手段後,如果房市交易因此趨緩,勢將影響長照基金的收入,衛福部絕對不容樂觀。

從預算的編列看,衛福部相當看好明年房市的熱絡,張育美提醒陳時中,抑制房市交易是政府的施政方向,房地合一稅本質上是打房的政策工具,最終都是期待房市降溫,而非藉由房地合一稅增加稅收。

對於房地合一稅收入的不確定性,陳時中回答,政府可以用公務預算撥補長照基金,張育美則反問他:政府有多少錢可以撥補?可以撥補多久?

(立委張育美提供)

陳時中曾經允諾,現階段長照2.0固然是以社區式、居家式為主,但隨著長照資源的逐步到位,政府也將投入住宿式機構發展;張育美反問,面對住宿式機構的需求,國內目前仍有4萬床的缺口,這些需求者多半是失能等級7、8的重度失能者,其家屬在工作、經濟雙重壓力下,根本無力承擔照顧責任。

張育美要求陳時中,要重視長照發展的永續性,並希望能有具體的時間表,將住宿式機構的發展納入長照2.0的藍圖中。

相關新聞